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会严厉指责中情局情报有误,布什仍为伊战辩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3: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经过一年多的漫长调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7月9日发表报告,猛烈批评美情报部门提供错误情报,夸大伊拉克的威胁,以至于美国布什政府以错误的情报为依据,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主席表示,如果早知如此,美国国会也许不会批准发动这场战争。但是,布什仍然为自己发动伊战进行辩解,而且宣称要在恐怖分子袭击美国本土之前,在伊拉克打败他们,俨然把伊拉克当作“反恐”的战场。这样一来,本来是美国与恐怖组织之间的战争却在伊拉克的土地上进行,伊拉克人民不得不承受战争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带来的苦难。***美国会抨击中情局,指责其夸大伊武器威胁

  美联社报道说,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这份报告明确指出美国中情局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情报夸大了有关事实,没有相关证据的支持。报告认为,美国情报人员想当然地认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工作中无视或轻视伊拉克没有这些武器的情报。美国参议院的报告认为,导致这些失误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些问题是美情报部门固有的,只靠增拨经费、增加人员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在报告中猛烈批评美中情局前局长特内特,指责他隐瞒其他情报机构的重要情报,只向决策部门提供其一家之言。特内特已于上个月宣布辞职,定于在7月11日正式离开中情局。

  ***美国会高官指出,伊拉克战争也许不该批准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罗伯茨当天表示,美国中情局宣称伊拉克拥有化学和生物武器是错误的,毫无道理的。如果早知如此,美国国会也许不会批准发动伊拉克战争。他说,伊拉克没有对美国造成迫在眉睫的威胁,也许可以从人道主义立场上考虑对其采取军事行动,但是可能不会是一场全面入侵。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人洛克菲勒也表示,如果当初知道事实的真相,美国国会不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战争决议。自从去年3月伊拉克开战以来,美英联军士兵死亡人数共计达到1002人,其中美军死亡880人,而在战乱中死亡的伊拉克人则更多。

  ***白宫是否有责任,共和党民主党各执一词

  据报道,美国国会的这份报告中有近20%的内容因涉及敏感情报被涂黑。参议院一些议员对中情局企图把报告中更多内容列为机密,不予公开的做法提出了严厉批评。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来自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成员一致抨击中情局情报有误,但是在布什政府的责任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来自共和党的议员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布什政府向情报机构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改变对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判断。但是民主党人则认为白宫难辞其疚,并且要求进一步调查白宫接到情报报告后,是否歪曲了情报的内容。

  ***布什声称如果重新选择,仍会发动伊拉克战争

  在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的当天,美国总统布什为了自己连任,正忙着乘大巴横贯宾夕法尼亚州进行巡回演讲,如火如荼地开展竞选活动。尽管国会发表的报告指出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根据是错误的,布什仍然为自己发动战争进行辩解。

  布什说:“虽然我们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库,但是我们知道他(萨达姆)能够制造那些武器。”他说,如果给他再一次的选择,他还会发动伊拉克战争。

  在宾夕法尼亚库茨敦学院的篮球馆里,布什向2800多名听众发表演讲称,他最担心类似9·11那样能够的恐怖袭击在美国重演。他宣称:“在我们不得不在国内面对(恐怖分子)他们之前,我们希望在伊拉克境内打败他们。”但是,布什这样做,却导致伊拉克沦为一个炮火连天的大战场,战争的苦难落到了无辜的伊拉克人民头上。(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