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核黑市再曝惊人内幕:美国公司也涉嫌供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6:06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4年2月以来,国际“核黑市”屡曝惊人内幕,先是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因出卖核技术被捕,接着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之子控制的一家公司又因涉嫌向利比亚核武项目提供关键仪器部件而接受调查;几天后,国际能原子能机构透露,他们怀疑一家日本公司向利比亚出口了生产核武器的关键设备用以浓缩铀。不过最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一直叫嚷着要防范和打击“核黑市”的美国也被牵扯了进来。7月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对美联社表示,对国际“核黑市”上供应商的调查已经扩大到了全球的2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0多家公司,但他不愿意提及这些公司的具体地点,只是笼统地表示,其中有一些就位于北美洲。

  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外交人士直接指出:在这些公司中,有一家就是美国的公司,但他没有提供详细的情况,只是说,调查还没有“水落石出”。不过,此人又认为,这家美国公司的浮出水面为调查整个国际核走私网络提供了新的线索。

  这位熟悉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高级外交官还指出,除了之前已经曝光的伊拉克、伊朗、利比亚等国外,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也可能是国际黑市上核材料以及核技术的买家。不过,他也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足以要求这两个国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汇报。

  今年2月,美联社曾报道说,在美国正在审理的阿舍·卡尔尼一案中,这名以色列商人通过多个“皮包公司”和虚假货运文件的掩护,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家公司获得了能用作核武器引爆装置的引信,并将这些敏感设备途经南非和阿联酋运往了巴基斯坦,这也是美国公司第一次出现在调查视线中。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不久前的2月11日,布什总统还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讲话,以巴基斯坦“核黑市”等事件为例,呼吁对《核不扩散条约》的基本原则进行重新评估。美国政府向由40个国家组成的“核供应国组织”(NuclearSuppliersGroup)提出要求,禁止向任何不具备制造核燃料能力的国家提供与提纯铀和核燃料再处理相关的核设备和技术,来切断他们发展核武的“外援”。

  目前美国政府还没有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指控作出反应,也不清楚它是否会采取具体措施配合联合国的调查行动。毕竟,那么些年了,都是美国查别人的,现在自己也成了调查对象,个中滋味应该不太好受。(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