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增信释疑 谋求合作:伊拉克努力加强与邻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23:4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7月11日电新闻分析:增信释疑 谋求合作——伊拉克加强与邻国关系

  新华社记者李国荣 聂晓阳

  伊拉克临时政府上月底从驻伊联军当局手中接过权力以后,积极开展外交活动,努力加强与邻国的关系。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伊拉克临时政府目前正在同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两国政府就恢复外交关系进行紧锣密鼓的谈判,此间舆论表示,相信伊拉克不久就会同这两个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伊临时政府副总理萨利赫11日结束对约旦的访问后,又带着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一封信从安曼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会晤。据报道,在结束叙利亚之行后,他还将前往伊朗。

  阿拉维本人也曾计划于11日启程,对科威特、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约旦、叙利亚、土耳其和埃及等国进行访问,其中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约旦、叙利亚和土耳其都是伊拉克的重要邻国。虽然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说,阿拉维已把这一出访计划推迟,但是一旦成行,这将是阿拉维在权力移交后进行的首次重大外交行动,突出体现了伊临时政府对与邻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

  6月28日,伊拉克权力移交完成后,伊临时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尽快改善国内安全状况,树立伊拉克人民对临时政府的信心。阿拉维确实把实现国内安全和稳定作为临时政府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为此采取了包括签署安全法和考虑对一部分伊拉克反抗武装人员进行大赦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措施。伊拉克境内汽车炸弹爆炸、绑架杀害人质等各种袭击事件的制造者,不仅有伊拉克反抗武装,还有来自境外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他们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影响十分恶劣。在这种情况下,伊临时政府急需在外交上开辟新的战线,争取邻国支持,阻断极端势力对伊拉克的渗透。

  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约旦和叙利亚与伊拉克一样,都属于阿拉伯国家。一些阿拉伯极端势力在这些国家拥有一批同情者和支持者,他们不断通过这些国家进入伊拉克,从事反美袭击活动。伊拉克前政权的一些官员在伊战前后逃到约旦和叙利亚。伊临时政府指责这些人中的一部分策动和支持伊拉克反抗武装。伊拉克与土耳其之间除了在库尔德人问题上需要协调外,伊临时政府还抱怨土耳其没有很好地控制边界,致使一些外部敌对势力从那里渗入伊拉克,制造恐怖袭击事件。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伊拉克同伊朗关系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和伊朗进行过8年战争。在审判萨达姆问题上,伊朗最近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同时,与美国关系长期不和的伊朗对由美国扶植的阿拉维政府心存疑虑。从伊拉克方面来看,伊朗对伊拉克国内的什叶派穆斯林拥有较大的影响力,伊朗在协助和支持伊拉克实现国内局势稳定方面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

  伊临时政府希望通过一系列外交行动,表达与邻国建立良好和稳定关系的愿望,展示伊临时政府作为伊拉克真正“当家人”的形象,使邻国认识到伊拉克实现和平稳定符合他们的利益,争取邻国在伊拉克实现国内安全方面给予支持。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