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富翁的竞争?——冷眼侧观美国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0:13 华夏时报

  ;

  2004美国大选年的11月,美国人将解一道政治题:是把选票放进布什和切尼的票箱,还是赞同克里与爱德华兹的见地。尽管距离美国的总统大选之期还有数月,现任总统布什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已展开了美国有史以来历时最长的竞选活动。那么,两人谁将最后胜出?预测结果众说纷纭,但无论是布什连任或是克里竞选成功,2004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在从经济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学的角度看,这并不是一道2选1的选择题,因为无论他们选择谁,他们选的都是一位百万富翁。

  首先应当指出的是,对选举起决定作用的不是金钱,而是候选人的政策主张、竞选策略和个人魅力。在美国也一样,选总统不是选富翁,比的不是谁的钱多,而是选民在判断谁当选对美国、对自己最有利。

  布什能否连任,关键问题大致有以下方面:一是经济问题,民主党常以此来质疑布什;二是反恐事业。美国伊战是打赢了,可是恐怖分子也越来越多了,伊拉克战争最终如何收场也是颇为头疼的一个问题;三是如何保证党内拧成一股绳,跟没有执政经历因而也没有“不良纪录”的民主党候选人相比,布什多了一些忧虑,就是怕有人抖出其执政内幕。四是如何争取中下阶层的选民。美国的选举就是不同利益集团间的斗争,现在看来,布什的减税政策可以赢得企业主和财阀等中上阶层人士的选票,不过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克里提出的以增加政府税收提高人民福利、加大教育投入的政策,无疑更具吸引力。事实证明,中下阶层选民始终是布什竞选中的一个软肋。

  这并不是说金钱在美国的选举中不起作用。相反的,金钱在美国选举中有着重要作用。在美国的总统选举中,候选人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雇用竞选班子的工作人员,制作竞选标语和张贴画,为演讲张罗场地,特别是在报刊和广播电视上发布广告抬高自己、贬低对手……这些都需要许多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钱少的一方则处处要省着花,就是有一些竞选高招,也会因为没有钱而作罢,从而影响竞选的效果。

  看来,想当美国总统离不开钱,但钱不是惟一的因素。究竟结果鹿死谁手,有待后观。原作者:来 源: 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