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第20届参议院选举最终结果揭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54 新华网
  7月11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在东京的自民党总部接受电视台采访。日本第20届参议院选举结果当地时间12日凌晨3时50分揭晓,执政的自民党赢得49席,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获得50席,公明党、共产党和社民党分别获得11席、4席和2席,无党派获得5席。这一结果显示日本两大政党主导政坛的趋势更加明朗。日本参议院共设242个议席,参议员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一半。新华社/法新
  7月1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在听取参议院选举的唱票结果。日本第20届参议院选举结果当地时间12日凌晨3时50分揭晓,执政的自民党赢得49席,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获得50席,公明党、共产党和社民党分别获得11席、4席和2席,无党派获得5席。这一结果显示日本两大政党主导政坛的趋势更加明朗。日本参议院共设242个议席,参议员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一半。新华社/法新

  日本参议院选举最终结果揭晓 自民党受挫民主党成赢家

  新华网东京7月12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第20届参议院选举结果当地时间12日凌晨3时50分揭晓,执政的自民党赢得49席,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获得50席,公明党、共产党和社民党分别获得11席、4席和2席,无党派获得5席。这一结果显示日本两大政党主导政坛的趋势更加明朗。

  自民党在本届参议院选举中未能保住改选的51席,其原因主要是:一,选民普遍反对政府及执政党不久前在国会中强行通过的“年金(养老金)制度改革法”;二,日本政府前不久作出的自卫队在伊拉克权力移交后参加多国部队的决定遭到多数人反对。但是,由于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共获得了60席,加上两党非改选的79席,执政党方面的议席总数依然超过参议院242个议席的半数,因此小泉不必为选举失利而承担责任,可以继续执政。

  民主党此次实现了大跃进,所获议席比其所改选的38席增加了12席,成为此次参议院选举的最大赢家。民主党所获议席超过了1989年参议院选举原社会党所获的46席,刷新了在野政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所获议席的历史纪录。由于民主党吸纳了选民投给在野党的大部分选票,民主党不仅增强了在日本政坛上的分量,而且增强了与执政的自民党抗衡的实力。此外,由于选举获胜,民主党代表冈田克在9月举行的民主党代表选举中连任已成定局。

  本届参议院选举的投票率也是引人注目的焦点。据时事社调查,投票率是56.57%,比2001年上一届参议院选举投票率高出了0.13个百分点。但包括去年众议院选举的投票率(59.86%)在内,近年来日本重要选举的投票率都在60%以下的低水平徘徊。这表明选民对政治淡漠的现状仍未改变。

  日本参议院议员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一半。本届参议院选举依然采取比例代表选举(选民投政党票,各政党按得票比例多少分配议席)和选区选举(选民直接投候选人票)两种方式。比例代表选举和选区选举分别产生48个议席和73个议席。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