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自费留学生屡受骗:新加坡渐失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华声报讯,一年来经常发生中国学生自费到新加坡,向私立学校交了巨款,却读不成书的事件。受骗的学生对学校大为不满的新闻传出后,已使新加坡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有逐渐下降的趋势。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王永利7月7日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访问时,对这个情况表示关注。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他说,新加坡距离中国比欧美近,加上双语的环境,在新加坡发生的事情,很快就传回中国去。种种不愉快的事,很容易影响人们对新加坡的信心。因此,如何改善私立学校的管理,防止它“边缘化”的趋势,有它的迫切性。

  王永利说,中国非常重视和新加坡在教育领域的全面交流与合作。中新两国政府领导人也都非常重视两国之间的人力资源合作,两国的教育交流,近年来也火火红红。目前,在新加坡的中国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等主流学校有两万人之多,在私立学校则有1万人。这3万人的数目,已使新加坡排进中国学生出国人数最多的世界十大国榜内。

  他说:“新加坡也是唯一能到中国吸引中学和大学顶尖优秀生的国家。”

  另外,新加坡也积极在中国办学。截至去年底,新加坡在中国合作办学的项目共有46项,仅次于美国(154)、澳洲(146)、加拿大(74)、日本(58),排名第五,已超过英国(40)、法国(24)、德国(14)和韩国(12)。

  王永利认为新加坡昭著的信誉,不应该被私立学校中的害群之马影响。

  王永利自2001年5月抵达新加坡,成为中国派驻新加坡的首位教育参赞后,开始到各私立学校巡查,做他们能到中国去招生的认证工作,因此对新加坡私立学校的情况非常熟悉。

  这两年,他也处理了不少中国学生对私立学校的投诉事件。他说:“在新加坡,开设私立学校的门槛比较低,加上办学校是先交费后上课,相对来说,对业者的风险也比较低,这给了一些投机者制造了可乘的机会。”

  今年4月,以中国学生居多的南洋管理学院便因遭学生投诉学校冒充学生签名申请学生证、虚报学生所就读课程等问题,被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和经济发展局取消了新加坡素质级资格。学院创办人、原籍中国,现为新加坡公民的刘双良(35岁)也因涉嫌教唆下属伪造及使用伪造文件,代外国学生申请学生证,于日前被控上法庭。

  在南洋管理学院的新加坡素质级资格被取消后,中国驻新大使馆教育处也已在5月底取消对该学院招收中国留学生的资格认证。

  王永利认为协助私立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和规范管理应该是当务之急。王永利对目前负责处理私立学校的新加坡旅游局、经发局和标新局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但是他说:“教育毕竟是一项专业,如果能有教育部的专业指导,新加坡的私立学校会办得更好、更到位。”(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