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菲律宾人质专题 > 正文

热点聚焦:菲律宾人质生死难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7月11日,伊拉克武装发表声明称,尽管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宣布菲律宾武装力量将于8月份“如期撤出”伊拉克,而菲律宾内阁部长稍早前宣布被绑架后面临砍头命运的菲律宾人质已经获释,但该武装断然否认了这一情况,表示会继续扣押着菲律宾人质,以听其言看其行,直到阿罗约政府兑现承诺为止才会释放菲律宾人质。

  菲律宾人质德拉克鲁斯遭伊拉克武装绑架将菲律宾政府置于相当尴尬的境地:撤军吧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得罪了美国政府,不撤军吧,又得罪了本国的老百姓。

  最让阿罗约总统受不住的是德拉克鲁斯一家子发动的亲情攻势:德拉克鲁斯15岁的女儿乔·安泪如雨下地发出恳请说:“我爹爹是个大好人,我们都需要他爱他,恳请那些扣押了我们爹爹的人可怜可怜我们,放了我们的爹爹吧!”

  为了能让父亲免于一死,身为老大的朱西斯率众兄弟姐妹和妈妈向阿罗约政府展开亲情攻势———他们在家门前立了一块大纸牌,上面大大地写着:“阿罗约总统,我们一家人恳请您保证德拉克鲁斯的安全!”德拉克鲁斯的30多个亲朋好友也来到他家门前跪着祈求上苍的保佑。

  德拉克鲁斯一家子的亲情攻势立即惊动了阿罗约总统。7月10日,阿罗约总统亲自接见了德拉克鲁斯一家人。

  劳工与就业部长托马斯透露说,阿罗约总统跟德拉克鲁斯一家人会面了整整30分钟:“全家人见了总统后哭个不停,场面太感人。总统向他们承诺说,她本人和菲律宾政府将尽一切努力来救出德拉克鲁斯。”

  阿罗约随后采取了三大营救措施:首先是阿罗约总统亲自宣布,驻伊拉克的菲律宾军警将在今年8月份完成任务后“如期撤回国”。虽说这与伊拉克武装要求的三天撤军相去甚远,但这一公开表态显然是向伊拉克武装发出了一个信号;其次是阿罗约政府已经指派一名部长助理作为特使赶往巴格达,与菲律宾的中东特使一起伺机与绑架者展开谈判。第三是阿罗约政府将采取更多的“秘密措施”营救德拉克鲁斯,但阿罗约拒绝透露这些措施,因为一旦这些措施外泄的话,有可能会危及人质的安全。

  一向对恐怖组织强硬的阿罗约总统这次之所以作出了实质性的妥协,是有迫不得已原因的。

  首先是刚刚“微妙获胜”的阿罗约不想这时候惹翻了菲律宾选民。菲律宾国会联合检票委员会20日下午宣布,现任总统阿罗约在今年5月10日的总统竞选中取胜,由此获得总统连任。然而,反对党“菲人团结联盟”指责总统选举中存在严重舞弊行为,其候选人波的得票数被少统计了200万张。鉴于这种局势,阿罗约自然不愿意横生出是非来,惹翻了众多的选民。

  其次是菲律宾的“现代英雄”得罪不得:因为无论何时,这个国家的十分之一人口总是在地球的不同角落辛勤工作着。有些国家可以自豪地说,它们的石油产品推动了世界工业文明的发展;而全球各地800多万菲律宾海外劳工则可以骄傲地说,他们支持了一个国家经济的生存。菲律宾人赴海外打工的传统由来已久,且其队伍正在壮大,800多万的菲律宾外劳遍布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圣诞和新年前,滚滚的美元通过有形或无形的方式流向这个西太平洋岛国。政府给予外劳崇高的荣誉,将他们称为“现代英雄”。德拉克鲁斯是这支英雄大军中的一员,因此,阿罗约政府断不能得罪他们。事实上,菲律宾政府在保护外劳上一向十分卖力,比如说几年前营救遭沙特雇主性侵害愤而杀人的女佣,同样说明了菲律宾政府的立场。

  第三是菲律宾国内对出兵伊拉克本来就是强烈不同的声音。由于穆斯林在菲律宾有相当的力量和影响力,因此,阿罗约政府出兵伊拉克遭到了相当强烈的反对。现在,阿罗约政府伺机退出,既可以减轻国内的压力,又给了美国面子。(冰丘)

  相关专题: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菲律宾人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