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述评:南奥局势骤紧俄格关系蒙上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近几天格鲁吉亚南奥塞梯自治州境内接连发生冲突,该地区局势骤然紧张,格鲁吉亚中央政府与主张分立的南奥地区关系趋于恶化。这一危机也使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关系蒙上阴影。

  7月7日凌晨,俄罗斯驻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维和部队的一个车队在南奥塞梯境内被格鲁吉亚内务部队拦截,车上装载的上百枚直升机用导弹被没收。俄外交部事后发表声明,指责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格鲁吉亚方面违反格俄1992年达成的原则协议,蓄意进行挑衅。但格鲁吉亚内务部长奥克鲁阿什维利针锋相对地表示,格方要求俄方对运送这批导弹的目的作出解释,否则不会将导弹归还俄方。

  事件发生后,南奥局势骤然紧张,格中央政府称被扣者是在当地保护格鲁吉亚族居民安全的维和士兵,并要求南奥方面立即无条件放人。但南奥塞梯领导人科科伊基则称,格方正在向南奥方向集结大批军力,准备在近期内向南奥宣战。他还号召高加索地区居民组成志愿军前往南奥塞梯,以抗击格方可能发动的“侵略”。

  地处外高加索重要战略位置的格鲁吉亚自独立以来一直是俄与西方利益和势力范围争夺的一个焦点。另外,与格鲁吉亚保持良好关系对俄稳定北高加索地区局势至关重要。因此俄、格关系成为俄对外关系中的重要双边关系之一。自今年初萨卡什维利就任格新总统后,在外交上明显向西方倾斜,强化与美国的关系,要求俄罗斯撤走格境内军事基地;在国内问题上则强化中央政府的权威。这些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触犯了俄罗斯的利益。

  分析人士指出,格境内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与俄罗斯无论是在地理位置上还是人员构成上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俄在这些地区也存在着重要利益。这两个地区长期以来就强调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拒绝服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的领导。格中央政府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俄罗斯也千方百计维护自身利益。如何解决南奥塞梯问题,是格俄关系的真正难点所在。(忠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