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析日防卫白皮书:指责中国以掩盖自己扩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7月6日,日本防卫厅发表了一年一度的“防卫白皮书”。新的防卫白皮书不仅阐明了日本对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的基本看法,也总结了过去一年防卫政策的执行情况。据报道,日本将在年底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对其防卫政策作重大调整。

  今天的解放军报发表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宝付的文章,对日本防卫政策重点的转向作了剖析: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导弹防御系统将成为日本防务力量建设重点。新的防卫白皮书明确提出,弹道导弹扩散和恐怖袭击是日本当前面临的两大威胁。早在去年12月,日本政府就正式作出决定,将从2004年度开始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今年3月,议会已经批准从国防预算中拨款1000亿日元,作为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的部分资金。

  按照防卫厅分阶段建设规划,首先完善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和航空自卫队导弹部队的拦截系统,2007年完成第一阶段目标,2011年建成整个导弹防御系统。届时,日本将成为亚洲第一个具有全面拦截中程导弹能力的国家。

  文章认为,参与美国主导的导弹防御计划是日本既定国策。新的白皮书承认,与美国共同开发这一庞大的武器系统,很可能会违反日本过去奉行的不出口武器原则。日本作为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成员,可能需要向美国出口武器或部件。因此,为给导弹防御系统研制部署全面松绑,日本政府将着手修改过去多年禁止武器出口的相关法律。

  另外,扩大“国际活动空间”成为日本自卫队重要使命。这次白皮书强调指出,随着冷战结束和国际争端区域的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自卫队必须准备应付众多的紧急事态,或应美国之邀参加各种国际性活动。

  实际上,近几年来,日本一直在朝这一方向努力。众所周知,日本国内许多民众反对政府向伊拉克派兵,小泉政府的支持率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但政府始终没有改变初衷。随着伊拉克主权的移交,派驻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已经名正言顺地成为多国部队的组成部分,在扩大“国际活动空间”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新的白皮书不仅为向伊拉克派兵进行了辩解,也为日后进一步调整政策做了铺垫。

  对日本来说,“专守防卫”战略已成为历史名词。多年来,日本借助美日军事同盟关系,打着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的旗号,军事力量得到了迅速发展。按照新的防务发展规划,日本提出了陆上自卫队未来要具有应付核、生、化作战的能力;海上自卫队要具有远海持久作战能力;航空自卫队要装备最先进的导弹拦截系统。日本自卫队的作战范围已由“本土”扩大到“周边”,从“周边”延伸到更远的地区,使用武力的前提也由过去“遭敌人入侵后”改为“受敌人威胁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专守防卫”战略受到冷落之时,日本有人却对“先发制人”的理论倍加推崇,这不仅表现在一些政府高官的高谈阔论上,也在自卫队执行海外任务的行动中得到了具体反映。在向伊拉克派兵之前,日本防卫厅就颁布“与敌交战指南”,规定自卫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可以对“认定有威胁目标”开火,“先发制人”的战略已对自卫队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

  可笑的是,新的防卫白皮书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再次给予“特别关注”。报告中不仅罗列出中国的军费数字,而且着重渲染了中国军事力量发展正从“数量”转向“质量”。白皮书提醒日本政府和国民关注中国军事力量是否超出自身防卫需要。

  其实,为了躲避国际舆论的监督和批评,无中生有地夸大别国的所谓“威胁”,并不能掩盖日本自己扩充军事实力的行为。日本防卫白皮书对中国军事力量的这种描述,不禁使人想起一个月前五角大楼出台的“中国军力评估报告”。两者比较,如出一辙。仔细品味,都是冷战思维在作怪。

  文章说,作为亚太地区的一个大国,日本希望在未来国际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无可厚非。但是,日本不应忘记,在其走向一个“正常国家”过程中,对历史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对历史上曾受其严重伤害的邻国,应当有一个“正常”的心态。做不到这一点,日本恐怕很难成为一个“正常国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