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川长虹结束倪润峰时代,赵勇二度接班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正如人们所猜测的那样,41岁的赵勇重归长虹,成为长虹的新掌门人。在长虹干部大会上,四川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甘道明在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倪润峰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和卓越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希望以赵勇为班长的新领导班子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厚望,带领长虹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赵勇其人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1963年6月出生的赵勇是绵阳本地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压力加工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曾留校任教。戴副眼镜、身材单薄的他文质彬彬,显得朴实、温和而低调。记者曾听长虹的老员工讲起过赵勇到长虹的一段佳话:赵勇的妻子在长虹工作,1993年赵勇准备将妻子调动到北京,但求贤若渴的倪润峰却反复做工作诚邀赵勇到长虹,最终感动了赵勇,使他改变了主意。到长虹后,他历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工艺技术所所长、总工程师。2000年6月,年仅37岁的赵勇出任长虹股份公司总经理,成为“中国彩电大王”的少帅,头上还罩上了“全国第一个博士后总经理”的光环。然而仅过了短短8个月,倪润峰复出担任长虹的CEO,赵勇被任命为四川长虹电器集团公司的信息执行总裁———倪润峰手下三个不同分工的“执行总裁”之一。不久赵勇提交辞呈,宣布辞职,2001年6月被任命为绵阳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

  人们普遍认为,与倪润峰注重规模和成本优势相比,赵勇对技术和创新更情有独钟。他在2000年6月出任长虹总经理后,给人印象是致力于长虹产品的技术转型。他多次讲,长虹要在两个方面完成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一是在整机、部品、软件方面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长虹将在现有劳动密集型产业结构的基础上,发展资金和技术密集的关键部品产品,如液晶、激光读写装置、高性能的二次电池等。二是从终端产品提供商向系统技术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转变。他在科研队伍中设立了600万元的“总经理奖励基金”,大幅度提高了技术人员的待遇;他在任的2000年下半年长虹推出新品的速度加快,2001年元旦,长虹推出了中国第一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精显彩电”,并很快批量上市。以“8倍精密显像”为标志,中国彩电第一次实现了与国外同步推出换代新品,而且价格比洋货低30%以上。有媒体据此评价说,赵勇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至于为什么赵勇上任仅8个月又被倪润峰所取代?各种议论和猜测很多。有人说赵勇总的来说还是个技术型人才,其长处在技术开发上,作为一个总经理,他在企业经营、市场开拓方面还显得经验不足;也有人说赵勇人年轻,不太善长处理一些复杂的人际关系;还有人说四川省委、省政府希望长虹经过调整后重新成为四川省工业的龙头,而赵勇提交给高层的报告却提出长虹要发展短期难见效益的高科技,自然与高层的思路不相吻合等等。据说倪润峰当时对于赵勇等“长虹新生代”,曾说过这样的话:“过早的提拔,可能会事与愿违。”而对于赵勇,他曾评价道:“作为一个公司的总经理,他从学历上是够的;但从经验上讲,作为一个总经理应该走过的环节,他并没有走。”

  然而不管怎么说,距赵勇上一次出任长虹总经理,时间已经过去了4年;在绵阳市副市长任上,他也干满了3年。据绵阳市政府资料显示,赵勇任副市长期间,负责过计划、工业、经贸、统计、物价、招商引资、外事、对外开放、经济合作、台侨、安全生产、科技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这些经历有助于他成熟。尽管有舆论认为,赵勇不是倪润峰最中意的接班人,但此番他能够重掌长虹帅印,表明四川省委和绵阳市委是信任他的。

  不过人们也注意到,与过去倪润峰党政大权集于一身的情况不同,赵勇只是担任了长虹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及长虹股份公司的董事长,长虹集团的党委书记由刘体斌担任、股份公司的总经理由王凤朝担任,长虹的核心领导层将形成以赵勇为首的“三驾马车”局面。对此,四川省国资委在宣布任命时也专门作了强调:“长虹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发生变化,根据‘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规范运作制度。”

  ***赵勇担子很重

  有媒体评论赵勇此次是“受命于危难之际”。此话也许过于夸张,但现实的长虹确实也是困难重重。3年前倪润峰复出时为长虹把脉的“大企业病”,一直未找到对症良药。据长虹年报显示,2002年长虹经营性现金流量首次出现负数,为-29.7亿元,应收账款高达42.2亿元,存货账面余额高达74.7亿;2003年各项经营指标虽有好转,但现金流量仍为-7.44亿元,应收账款净额60.07亿元,较2002年末上升38.55%,年报称,主要是国外购货商应收账款增加所致。

  雪上加霜的是,2003年11月25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长虹的倾销幅度为45.87%。根据美国法律有关规定,在商务部作出初裁后,凡进口中国彩电的商家必须按初裁幅度对尚未清关的产品缴纳保证金,长虹出口美国的21英寸以上的彩电严重受阻。有消息说,今年长虹已完全停止了对美国出口,外销转向俄罗斯、中亚等国家,订单小,彩电出口量已由峰值2003年7月的9178万美元、85万台,下降到2004年1月的970万美元、13万台,分别下降89.4%和84.9%。

  另有消息说,今年以来长虹工业总产值增速1月下降6.1%,2月增长3.2%,3月下降20.3%,4月下降19.1%,5月下降32.1%,6月下降22.5%。1-6月总产值累计同比下降17.6%,产销率仅为94.14%。1-5月长虹公司工业增加值率仅为15.1%,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

  与当年市场对长虹这支“龙头股”的热烈追捧相比,如今长虹在投资人心目中已渐渐被边缘化。1997年5月,长虹股价创下了66.18元的最高价;2003年10月,却跌到了6.48元的最低价。记者注意到,近3年来长虹股价都十分低迷,一直在10元以下徘徊。但今年2月,长虹股价节节攀升到9.67元,创出一年半以来的新高,而且放出“天量”,表明市场对它有了某种期待。然而随着大盘的走弱,长虹股价又开始回落。尽管有6月底长虹跟美国微软公司签署强强合作协议的利好消息,但市场对此竟然反应不大。有人说,投资者对长虹的感觉已经严重地钝化了。或者说,多年的疲软使人们对昔日的这支“龙头股”已经麻木,情绪难以再兴奋起来。

  但是,长虹对于四川省举足轻重,对于绵阳市更是不可替代,其每年的经营业绩与绵阳整个GDP及财政收入的关系极大。据悉,2004年绵阳给四川省政府立下了军令状:GDP总值达到430亿元,较去年增长11%;实现工业增加值97.35亿元,较去年增长15%;实现财政总收入33.28亿元,增长8.2%。据说,长虹的状态低迷使得绵阳市委、市政府十分着急,由此萌生出请求省国资委敦请倪润峰让贤的动议。当然这并非是倪润峰离开的惟一原因。

  4年前,倪润峰曾对自己统率长虹15年做出了“三七开”的评价:七分成绩三分问题。三分问题第一是规模高速扩张,基础管理没跟上;第二是后继产品开发、投资迟缓;第三是现代企业制度应在长虹早一点完成。

  作为长虹的旧将和当地政府主管工业的副市长,此次赵勇成为长虹的新统帅,可望做到平稳过渡。但是,赵勇能否解决倪润峰这个强势人物所未能解决的问题?更何况,倪润峰经营长虹近20年,他率领长虹攻城略地的辉煌业绩不仅使他成为业界的风云人物,而且在长虹树立了绝对的权威。在这样的背景下,赵勇能否迅速建立起自己在长虹的威信?人们还为他捏着一把汗。

  ***市场反映平淡

  素有“晴雨表”之称的股市对长虹高层新老交替的反应依然是相当平静。7月8日,长虹以8元的股价告别了倪润峰时代;7月9日,长虹以7.85元的股价收盘,下跌1.88%,交易量微增,温和地表达了对长虹新班子的某种疑虑和担心。

  “树百年长虹”是倪润峰经常提及的一个奋斗目标。记者曾亲耳听到过他在2000年6月8日赵勇等组成的“长虹新班子”首次亮相的记者招待会上充满感情所说的一段话:我非常羡慕外国的“百年老店”,中国的百年老店很少,有句老话说,“富不过三代”。很希望有人来研究一下中国企业,怎样才能长寿?

  赵勇的任务很重,他的压力肯定也很大。因为,许许多多的人都在对他拭目以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