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消费价格指数走低 央行维持通缩预期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44 新华网

  日本央行的政策委员会预计在本周的会议上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仍坚持其3个月前的预测,即尽管日本经济最近增长强劲,但消费者价格指数仍将小幅走低。

  据接近日本央行的人士说,尽管央行官员们对日本经济全面走强感到吃惊,但他们仍不愿改变通货紧缩将持续更长一段时间的看法。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日本央行相信,尽管供给和需求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但工人的工资还没有显著提高,这会抑制消费增长、阻止物价上升。

  央行政策委员会的成员们今年4月的平均预测值是:在截至2005年3月底的本财政年度内日本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1%,而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下降0.2%。

  据接近日本央行的一位人士说,尽管价格变动情况符合央行4月份时的预测,但经济活动确实有所增强。

  事实上,央行最近公布的短观调查报告已反映出,日本大型制造商的人气目前处于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6月份大型制造企业景气指数较3月份上一次调查时的12上升10个点,至22。

  上述人士还说,央行政策委员会的成员们现在有可能将其对本财政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预期上调至4.0%左右。本周早些时候,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Fukui)说,日本在泡沫经济破灭后经历的漫长而痛苦的调整期终于快走到尽头了。

  对金融市场来说,日本央行的经济评估结果将支持下述预期,即尽管日本经济增长势头转强,但央行仍会将其超宽松货币政策再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在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的增幅稳定保持在零以上前,央行仍将努力维持其量化放松的货币政策,即将短期利率定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同时通过金融体系向社会投放大量流动资金。

  日本5月份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3%,不过与4月份持平,该指数在3月份和4月份都出现了上涨。

  瑞穗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师YasunariUeno说,日本央行在对物价形势的看法上没有改变的余地。日本央行下一次公布对经济前景预测的时间是在今年10月29日,届时它还将发布对始于4月的下一财年经济形势的首次预期。

  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们说,人们会密切关注央行将要作出的上述预测,因为持续强劲的经济活动意味着,央行政策委员会可能预测说,下一财年会出现温和的通货膨胀。果真如此,市场对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会大大增强。日本央行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已持续了3年多。(综合报道)(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