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抵抗组织互拆台美希望能各个击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美军与伊拉克安全部队联手出击伊拉克抵抗组织内部当地和外籍两派之间的关系正趋于紧张。专家分析认为,这或许就是自6月28日权力移交以来,伊拉克境内没有发生特大恐怖袭击的一个原因。

  《纽约时报》网站11日说,在阿拉伯国家的电视节目中和互联网上,随处都可以发现伊拉克当地抵抗人员与外籍武装人员之间相互指责甚至威胁的迹象。当地派正越来越不能忍受外籍派动辄使用汽车炸弹和自杀炸弹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做法。

  道不同不相为谋

  巴格达大学教授扎里·拉希德说,外籍武装人员只占伊拉克抵抗人员的很小一部分,但大多数严重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据认为都出自这一小撮人之手。

  多数伊拉克武装人员认为,这些外国人滥杀无辜的行为“玷污了抵抗组织的名声”。因此,当地派武装组织正在像伊拉克临时政府那样,尽力削弱外籍派的影响。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阿联酋阿拉伯电视台6日播出了一段录像。一个自称为“拯救运动”的武装组织在录像中威胁说,如果“基地”组织的约旦籍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不离开伊拉克,他们就将杀死他,原因是扎卡维杀害无辜伊拉克人和玷污伊斯兰教。

  3天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也播放了一段录像。一个自称为“真主的双刃剑”的伊拉克武装组织发出同样威胁,说要处死扎卡维。

  就在阿拉伯电视台播出威胁扎卡维录像的同一天,一个宗教网站上出现了一份署名扎卡维的声明。声明抨击了在伊拉克很有影响的逊尼派宗教组织“伊斯兰长老会”,指责它曾表示愿意赎回美国人质尼古拉斯·伯格,称此为软弱的表现。

  扎卡维说:“尽管我们十分需要金钱来资助我们的圣战,我们还是宁愿为我们的姐妹和我们的国家报仇。”

  伯格于今年5月在伊拉克被斩首。扎卡维被认为可能亲手制造了这一血案。

  临时政府的算盘

  抵抗力量内部的这种分裂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现在采取的战略就是安抚抵抗占领的伊拉克籍“爱国者”和打击不关心伊平民死活的外籍武装人员。

  阿拉维曾在6月27日出版的英国《独立报》上撰文说,临时政府将区别对待恐怖分子和反对占领的普通百姓,曾支持抵抗运动、但“没有犯罪”的伊拉克人将获得赦免。

  为了分化抵抗力量,尽快恢复治安,阿拉维说,他一直在与抵抗组织中的前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和部族首领磋商,希望他们明白,他们与外籍武装人员不是一条船上的人。

  “我们正在与那些我称之为非罪犯的人进行谈判,这些人不是像扎卡维和他的助手以及其他‘基地’组织成员那样的死硬分子,”阿拉维在接受采访时说。

  但一些与抵抗组织有联系的人士也警告说,不能指望临时政府的战略马上奏效或者抵抗组织因为内部矛盾而瓦解。

  没有迹象表明抵抗组织承认阿拉维政府是伊拉克的合法政府。现在,仍有16万多国部队士兵驻扎在伊拉克,美国官员也继续在对这个国家施加影响。一些同情抵抗组织的伊拉克人说,在最后一名美军士兵离开伊拉克前,抵抗运动将不会停止。

  “我们不承认阿拉维政府,因为他是美国的代理人,”一名现年25岁的逊尼派武装人员在巴格达说。

  美国和伊拉克官员说,他们希望逊尼派抵抗组织最终会放弃武装活动,转入政界,参加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大选。如果这样,逊尼派抵抗组织将进一步与外籍武装人员疏远。

  但问题是,逊尼派在人口上少于什叶派,因此在大选中不太可能获胜,而他们又不甘心失去自奥斯曼帝国时代以来就一直掌握的统治伊拉克的权力。在此情况下,在明年大选后,逊尼派武装或许会继续开展反对什叶派政府的活动。

  3派力量的消长

  对于伊拉克抵抗组织的具体情况,美国官员承认他们缺乏可靠情报,就连其确切规模都不清楚。

  最近数月来,在公开场合,美国官员通常宣称抵抗人员人数不超过5000人。但他们私下里承认,实际人数要多得多。美联社这个星期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的话说,抵抗人员可能多达2万人。

  不过,即使没有确切情报,抵抗组织的大体情况还是可以分析出来。从最基层来看,抵抗力量可以分为3部分:逊尼派,多数由前复兴党成员和前军人领头;什叶派,以穆克塔达·萨德尔为首;以及来自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的外籍武装人员。

  专家总结说,什叶派武装很少与其他两派武装联手行动。逊尼派武装缺乏统一指挥,主要由联系松散的独立组织组成,其成员多为自愿加入。

  而今年4、5月间的激烈战斗对各派之间力量的消长产生了重要影响。

  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在巴格达和纳杰夫等地与美军的持续战斗中受到了很大削弱,以此换来的是他知名度和支持率的上升。

  与此同时,由于美军最终没有对费卢杰发动大规模进攻,逊尼派武装和外籍武装人员的影响力有所上升。美国官员认为,费卢杰已经重新成为抵抗力量的集结地。

  伊拉克抵抗组织的口号多数是“爱国主义”或恢复逊尼派的政治地位,而外籍武装人员则以反美为头号目标,对于伊拉克的问题不太关心。

  巴格达大学教授拉希德认为,抵抗组织近来暂停大规模袭击可能只是一个战术修整。“下一个重大事件是什么?大选,”他在谈到未来可能的袭击目标时暗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