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经济综述:非洲亟待整合一体化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2:09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7月12日电 记者 王丰丰

  按照联合国标准,非洲53个国家中有33个是“内陆小国”。在摆脱贫困谋求发展的道路上,积极联合自强、进行区域合作成为这些国家的必然选择。但多年来,一系列各式各样的区域合作并未给非洲经济发展带来预想的积极成果,机构重叠、体系复杂、缺乏运作资金等妨碍了这些组织发挥作用,如何整合这一资源,成为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问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题。

  除了非洲联盟这个处在初级阶段的一体化组织外,非洲拥有14个主要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其中最不发达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就有12个,包括东南非共同市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非洲有27个国家同时是两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的成员,18个国家为3个组织的成员,刚果(金)甚至同时加入了4个区域合作组织。

  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地理条件和自然资源存在较大差异,各国根据不同特点组成区域合作集团有其合理性。但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在《非洲一体化2002年度报告》中指出,与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和南美的南方共同市场相比,非洲许多区域经济组织相互重叠,组织规程过于复杂,有的甚至相互排斥,尽管定期召开各种级别的会议并发表宣言,但往往落在实处的不多,参加多个组织的国家实际上并未按照各个组织的要求制定和实行国家发展计划,几乎从未间断的地区冲突和政局动荡也严重妨碍了中长期计划的制定和实施。

  此外,不少成员国政府没有建立实施一体化措施的机制,或缺乏战略眼光,只图眼前利益而置长远利益于不顾。《非洲商业》杂志称,非洲区域经济组织着眼于贸易自由化和降低关税,但在过去20年中,这些措施并没有带动贸易和生产的增加,非洲国家之间的进出口只占非洲地区贸易总额的10.5%。

  尽管非洲一体化进程问题突出,但地理、政治和经济特征决定了非洲只有走一体化道路,融合区域经济,才能摆脱目前的贫困状况。非洲国家也并非没有意识到存在的问题,成立非盟就是它们寻求出路的一个努力。目前,非盟已经提出在2030年最终建成非洲经济共同体,实现全非洲人员、资本、货币和服务自由流通的远景目标。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在分析了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现状后,提出推动非洲区域经济合作的几项重点任务,包括统一宏观经济政策的趋同标准,加快各组织的趋同步伐;建立各国间的运输、通信和能源网络联系;加强区域合作组织的建设,优化组织结构;发挥非盟对各区域合作组织的宏观协调作用。该委员会认为,在非洲一体化进程中,“必须把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建设成泛非性的非洲经济共同体的基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