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经济综述:非洲追赶跨国投资新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2:11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7月12日电 记者 陈贽

  外国直接投资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过去两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流量偏低,维持在每年6500多亿美元的水平,明显低于2000年的1.4万亿美元和2001年的8240亿美元。但是,受全球经济好转的刺激,这一数字今年有望增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6月发表报告指出,新一轮跨国直接投资高潮即将来临。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尽管占世界人口12%的非洲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数额仅占全球总量的2%,但对逐渐摆脱战乱、着力发展经济的非洲来说,上百亿的外资仍似沙漠中的甘泉。目前,非洲各国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区域合作和改革力度,力求在新一轮跨国直接投资高潮中获得更多的投资,促进非洲经济的发展。

  2003年,非洲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从上一年的110亿美元上升到了144亿美元,但其分布并不平衡。包括安哥拉、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乍得等在内的前10位国家占非洲吸收外资总额的75%。

  据贸发会议统计,在非洲,吸收外资最多的主要是一些产油国,如尼日利亚、安哥拉、阿尔及利亚等。而加纳、肯尼亚、摩洛哥、南非、突尼斯等国家则在纺织和服装、轻工业、旅游业、电信业、金融业等领域吸收了较多的外资。主要的对非投资国分别是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从投资领域看,美国和法国主要投资于石油和采矿业,德国、荷兰和瑞士偏重于制造业,英国主要投资于服务业,来自亚洲国家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纺织品、鞋类和汽车零部件领域。

  近两年,在强化投资优惠政策方面,非洲国家正作出一系列具体努力。贸发会议报告称,2002年有10个非洲国家对外国直接投资政策进行了20项重大修改,以创造更加有利的投资环境。例如,加纳新开放了以前对外国投资关闭的领域,尼日利亚在石油和采矿领域不再规定外资只能以合资形式进行。此外,与投资相关的一些问题,如技术转让,不再受一些限制性规定的制约,一些国家还采取措施,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少非洲国家在“建设-拥有-运营”或“建设-拥有-运营-转让”的模式下允许外资参与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因地域和贸易联系的不同,非洲不同地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状况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北非的埃及、摩洛哥和突尼斯与欧盟的贸易联系紧密,其制造业获得了来自欧盟的较多投资。在撒哈拉以南地区,非洲国家相继建立了一系列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或自由贸易区,如东非共同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以及中部非洲经济和货币共同体。由于这些地区国家开始了一体化进程,投资政策趋同,跨国公司通常选择这些地区的主要市场作为生产和销售中心,并加大投资力度。

  专家认为,非洲自然资源丰富,完全有潜力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非洲四分之三的投资促进机构均估计,在2003年至2004年间,非洲的投资条件会进一步得到改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