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11爆炸主谋真能侃 电话粥中泄露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通常,恐怖分子都是沉默少语的“低调人物”,但是,意大利警方最近抓到的一名恐怖分子非但不沉默,反而像个脱口秀“名嘴”一样健谈。正是由于他打电话时的“健谈”,警方得到了很多重要情报,并发现这个另类恐怖分子就是西班牙马德里“3·11”大爆炸的主谋之一。

  嫌犯在圈内挺有名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12日报道,过去3个月来,意大利警方一直在追踪一名叫作拉拜伊·奥斯曼·赛义德·艾哈迈德的恐怖分子,这名32岁的埃及人还有一个在圈内小有名气的外号———“埃及的穆罕默德”。

  艾哈迈德落网后,《纽约时报》记者拜访了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的警方高官,获得了艾哈迈德的大量谈话记录,初步理清了艾哈迈德多年的恐怖史和逃亡史:

  1999到2000年,艾哈迈德在德国一所拘留中心被关了16个月。在那里,他故意说带有古怪口音的阿拉伯语,并伪装成寻求政治避难的“流亡巴勒斯坦人”。

  2001到2002年,艾哈迈德跑到了马德里,与当地一个极端组织打得火热。后来,这个极端组织的成员大多涉嫌参与了“3·11”爆炸案,其中一些人在警方围剿中自杀身亡。

  2003年,躲进法国的艾哈迈德以非法建筑劳工和油漆匠的身份住到了巴黎郊外。次年,他又潜入意大利米兰,并住在一处高级社区里。

  电话中侃侃谈“罪行”

  今年4月,西班牙警方在落网的“3·11”疑犯那里搜到一本通讯录,其中就有艾哈迈德在意大利的手机号,狡猾的艾哈迈德终于在米兰落入了警方视线。不过,他似乎与世隔绝,整天呆在屋里看阿拉伯语电视。由于没有什么犯罪证据,意大利警方只好对艾哈迈德进行严密监视。

  好在艾哈迈德似乎没有察觉到自己处境不妙,他在电话里保持了一贯的健谈作风。一次,艾哈迈德在电话中说,他就是“‘3·11’爆炸案的幕后策划者”,同时,他还与人讨论了即将在某处发动的自杀式爆炸袭击的细节。艾哈迈德还曾在电话中一边抱怨自己婚姻不幸、资金匮乏,一边商讨在伊拉克发动一系列袭击美军的行动。

  5月26日,艾哈迈德又在电话里说:“马德里的活(‘3·11’爆炸案)是我干的,那些牺牲者是我最亲密的朋友。我当时也作好了一切准备要去充当人弹,但他们劝住了我。我曾一直想要干点大事,但百思不得其法。单是为了这个(‘3·11’爆炸案)计划,我就研究了两年半。”另外,艾哈迈德还在电话里详细讲解如何制作引爆炸弹的手机引信,其叙述与马德里案发现场的发现几乎一样。

  可笑的是,艾哈迈德有时候也意识到在电话里“侃侃而谈”有危险,但他就是收不住口。4月12日,他就曾在电话里说:“兄弟,我们打住吧!我可不想因为煲电话粥而被捕!”但是,在随后的相当长时间里,他还是舍不得挂电话。

  分析艾哈迈德的讲话可以发现,他是一个“标准的”恐怖主义者。他曾表示,招募“新人”不要拘泥于对方的国籍或种族,毒贩子、刑事犯、对社会不满者都行,唯一标准就是“好用”。他还透露,假护照很容易弄到,但“如果不知道弄到的假护照将给谁用,那就十分危险了”。

  被捕入狱后继续“侃”

  6月7日,意大利警方将各种证据搜集好后,突然逮捕了艾哈迈德。但即使在牢房里,艾哈迈德仍喜欢夸夸其谈。艾哈迈德说,被捕前一天他就预感到情况不妙,当时他对自己的追随者———21岁的埃及青年叶海亚说,“他们太想抓我了,(我一旦被捕)至少要判30年(监禁)”。在牢房里,艾哈迈德也常常躁动不安。意大利警察伯奇说:“他(艾哈迈德)不愿被隔离。他总是抱怨没人听他倾诉,于是只好自言自语。他现在真的很痛苦。”

  7月6日,米兰一家法庭根据警方提交的艾哈迈德“谈话录”裁定,艾哈迈德是“基地”恐怖组织的一员,是“极端势力恐怖活动的重要发起人和组织者”,在马德里“3·11”爆炸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西班牙高级调查官员也根据多方调查得出结论:艾哈迈德是“3·11”爆炸案的主谋之一,很可能就是整个行动的策划者。西班牙第一副首相兼首相府大臣、政府女发言人玛丽亚·特雷莎·费尔南德斯·德拉维加·桑斯6月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班牙希望引渡艾哈迈德,因为他对“3·11”大爆炸“负有重大责任”。来源:新闻晨报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