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化学阿里”最先出庭 萨达姆将最后受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4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除“罪犯”外审萨法庭工作人员都“不能露面”

  在美国方面首批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的12名前萨达姆政权高官中,老萨虽然“官最大”,但却将成为这些人中最后一个接受审判的“囚犯”,因此,对萨达姆的审判工作不会早于2005年秋季开始。这样一来,萨达姆将有机会“亲眼目睹”其手下要员逐个被推上法庭的经过。其中,因为对库尔德人使用化学武器而被称为“化学阿里”的萨达姆表弟马吉德很可能将第一个走上被告席。届时,各方搜集萨达姆罪证的工作也会全部完成,再加上前面11位高官在审理期间所作出的供述,对老萨的审判工作将由此“顺里成章”地展开。

  虽然审理伊拉克前政府高官的法庭和法官都由本地人组成,但“准备罪行材料”的工作则是美方在一手策划。有关方面透露,上述工作从1991年就开始准备了。当时,五角大楼派出几十名调查人员前往科威特和伊拉克南部地区搜集萨达姆政权在入侵科威特期间所犯下的战争罪。几乎就在同时,一些国际组织也针对伊拉克国内发生的“屠杀平民事件”展开了调查。1997年,克林顿政府专门任命了一位负责战犯事务的“特别大使”,并多方游说要将萨达姆送上国际法庭。不过,此举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多少支持,最终随着克林顿届满离任而不了了之。

  布什政府上台后,继续为搜集萨达姆政权开展了大量工作。与克林顿时期“象征性起诉萨达姆”不同的是,本届白宫首先要推翻巴格达政权,然后才是将萨达姆送交法庭审理。在准备入侵伊拉克的日子里,布什政府曾设想到,一旦萨达姆对美军使用生化武器并且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那么美国人将被送交类似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那样的机构进行审判。除了美国外,科威特、伊朗和以色列也都非常渴望将萨达姆送上法庭。其中,遭到伊拉克入侵的科威特对萨达姆可谓“恨之入骨”,伊朗则因为两伊战争而同萨达姆积怨极大,以色列因为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遭到伊拉克飞毛腿导弹袭击而耿耿于怀。

  2003年4月后,美国人发现萨达姆根本不可能再动用什么生化武器了,这样,无论是美军法庭还是联合国法庭都被抛弃,美方提出由伊拉克人自己来审理萨达姆。今年一月,美国向巴格达移交了22箱证人证词。并随后向伊拉克派遣了几十名调查人员去搜集萨达姆罪证。对此,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说,他们有证据表明这位前总统是“无辜的”。尽管如此,他们承认,无论如何努力,萨达姆最终难逃一死。因此,为老萨辩护就是要帮他“在历史上留下正确形像”。另外,各方都对审萨法庭负责人沙拉比表示怀疑,因为他“不过是美国的代言人”罢了。

  现在,伊拉克人根本不知道负责审判萨达姆的到底是些什么人,至于他们是否“够格”更无从谈起,因为沙拉比反复以“安全不能得到保障”为理由,拒绝透露法庭组成人员的身份。各方因此对这个法庭的公正性产生了怀疑。其实,无论怎么选择法官和组成法庭,审理萨达姆都是件“众口难调”的苦差事。美国人承认,为了在中东地区推进“依法治国”,首先绝不能让萨达姆死在美军关押下,同时伊拉克人更不应该对这位前总统的审判工作来个“速战速决”,随便找个罪名或者干脆将其杀死在狱中。否则,各方面临的麻烦将随之变得无法收拾。(高轶军)来源:人民网【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