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国通过关爱女孩遏止性别比例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03 沈阳晚报

  新华社昆明7月12日专电(记者李倩)今年30岁的张天兰是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新村镇达贝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因为生养了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儿,她感到无比幸福和欣慰。

  她说:“过去由于封建的男尊女卑思想,我们这一辈人不能按照自己的心愿去上学、工作和生活;今天,我的女儿可以从这种阴影中走出来,在国家优惠政策的鼓励下,她今后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了。”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这些话代表了广大育龄妇女的心声。自从全国实施“关爱女孩行动”后,许多中国农村妇女不再为生女孩而感到愧疚和抬不起头来。

  根据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全国2000年出生性别比为119.92,比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上升了8.5个百分点,比正常值高出近14个百分点。

  全国只有内蒙、黑龙江、贵州、西藏、宁夏、青海、新疆7省区的出生性别比在110以下,而这些省区的人口只占总人口的10%。其他24个省、区、市的人口占90%,出生性别比都在110以上。

  与此同时,在0—9岁人口中,男孩比女孩多1277万,平均每个年龄组多出近120万人。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分析出生性别比升高的原因时指出,有三方面的因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第一是经济因素。在许多农村地区,生育男孩是重体力劳动和传统生活方式的需要,落后的生产力使得群众把发家致富的希望寄托在生育男孩上。第二是文化因素。在传统生育文化中,养老要依靠儿子、孙子,女儿和孙女都不能养老;男婚女嫁,男孩长大娶媳妇,等于生一个赚一个;家谱和祖先牌位只记男性,不记女性,没有儿子等于断了香火……这些观念使得在传统农业社会中形成的重男轻女的生育文化得到延续和强化。第三是社会性别不平等现实因素。在现实社会活动中,人们常常感受到性别不平等的种种现象,这些现象又不断刺激着人们产生“男孩偏好”的情结。此外,B超等胎儿性别鉴定技术的普及,为一些人选择性别引产提供了条件。

  张维庆认为,如果不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将导致十多年后进入婚嫁期的男青年,有20%找不到配偶;女婴生存权被侵犯,社会精神文明被损害,法律秩序受到干扰;男性独居增多,其行为责任意识下降;婚姻稳定性减弱,给家庭带来不安宁;非婚性需求增加,对伦理道德造成冲击;人口拐卖市场需求扩大,激发犯罪行为等等。

  基于以上原因,“关爱女孩行动”在中国迅速展开。这是为了要改变传统“重男轻女”的观念,推动社会主义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努力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而作出的尝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