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盟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重要目的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截至2003年底,中国企业共在东盟国家投资项目有857个,中方投资金额约9.4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王丙辛日前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与广西发展专家论坛”上说,相对于东盟国家来华投资,中国到东盟国家的投资绝对金额较小,但潜力巨大,增长速度较快。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资料表明,中国企业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海外投资者之一,并将在未来几年里迅速扩大在海外的经营。作为近邻的东盟国家资源丰富,与中国经济的互补性强,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点选择地。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中国在东盟国家的投资主要是加工、装配和生产性的小型项目。此后,中国企业已涉及东盟国家的建筑、饭店、电气、矿业和运输等行业,投资领域非常广泛,而且投资形式从直接投资发展到包括技术投资、BOT等多种形式。

  东盟国家是中国重要的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市场。截至2003年底,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签订的包括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等在内的承包劳务合作合同总金额249.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70.5亿美元。占中国企业累计在海外经济合作合同和营业额的15%和13.7%。

  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是中国在东盟国家开展承包劳务合作的主要国家,其中中国公司在新加坡的承包劳务合作业务占较重要的地位。1976至2003年间,中国企业在新加坡的承包劳务合作合同额和完成的营业额分别占东盟总额的39%和48.9%。据了解,截至2003年底,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承包工程完成的营业额为119.37亿美元,占承包劳务累计完成营业总额的70%。(/李嘉王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