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塞尔维亚新总统面临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塞尔维亚和黑山的塞尔维亚共和国当选总统鲍里斯·塔迪奇11日在贝尔格莱德宣誓就职,正式成为塞自1990年以来的第四任总统。分析人士认为,塔迪奇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稳定政局,而这取决于他能否解决三大难题。

  塔迪奇宣誓就职不仅结束了塞两年多以来没有民选总统的局面,也给一段时间以来塞“无总统、无议长、无议会”的“三无”政治状态画上了一个句号。自7月11日起,塞重新迎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来了国家政治体制和政权机制相对完善的局面,这对于塞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塔迪奇在就职仪式上表示,他将全力维护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人权和公民自由,捍卫宪法,保障公民幸福。

  分析人士认为,塔迪奇要实现塞政局稳定和他承诺的其他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能否解决三大难题,即处理好他与塞总理、议会第一大党和海牙法庭的关系。

  首先是与塞总理的关系。塔迪奇和塞总理科什图尼察都属于民主派,都奉行塞融入欧洲和与西方发展关系的政策,因此,双方有着合作的基础。但双方在治国理念上并不完全一致,科什图尼察坚持塞尔维亚“民族利益至上”的原则,而塔迪奇则继承了遇刺身亡的前总理金吉奇向西方“一边倒”的政策。此外,科什图尼察在对待已经下台的金吉奇政府的态度和向海牙法庭引渡战犯嫌疑人方面,态度与塔迪奇也很不相同。塔迪奇能否与科什图尼察弥合分歧,开展合作,将直接关系到塞政局的稳定。

  其次是处理与塞议会第一大党激进党的关系。塞激进党在由6个政党和政党联盟组成的塞议会全部250个席位中占据82席,接近三分之一。塞激进党民族主义情绪十分强烈,该党多次要求在年内提前举行塞议会选举,以重新分配权力。塔迪奇如果得不到激进党在议会的支持,将很难推行其治国方略。

  第三是处理与海牙法庭的关系。与海牙法庭的关系是困扰塞的巨大难题之一,塔迪奇也无法回避。如何既按西方的要求进行所谓的“合作”,不断向海牙法庭引渡受到其指控的战犯嫌疑人,又能最大程度地安抚国内民众的情绪,不至于激起民众的强烈反对,将令塔迪奇伤透脑筋。此外,塔迪奇在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维护塞尔维亚和黑山的整体利益、妥善解决科索沃问题以及平衡地处理塞与各大国的关系等方面,也将面临诸多棘手问题。(文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