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暗杀希特勒”失败60周年,幸存老妇忆行动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0年前,一批德国抵抗分子实施了一次暗杀纳粹元首希特勒的行动。此次暗杀行动只让希特勒受了些皮肉轻伤,而几名参与暗杀行动的抵抗分子除了一名女子外都遭到了纳粹行刑队的处决。如今,60年过去了,当年曾在暗杀希特勒行动中发挥过作用且幸存下来的惟一人员、现年86岁的老妇英加·哈格近日向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了当年斩首元首行动失败的始末。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生长在反纳粹家庭

  英加自小生长在民主宽松的家庭环境中,她的父母极力反对纳粹的理念。可就在战争爆发前,英加阴差阳错地回到了德国,成为军事情报署“Abwehr”头目卡纳里斯的秘书。

  纳粹入侵法国后,她跟着卡纳里斯前往巴黎向犹太人和其他受迫害的少数族人发放护照,卡纳里斯曾想保护他们。英加回忆道,“他对我说,‘你看上去就像一名法国中学的逃学生,你可以不引起法国警察的注意随便走动。’自此,我常常送护照给各种各样的人,大多数人都活了下来。”

  卡纳里斯是涉嫌几起针对希特勒的暗杀行动的军事人员之一。希特勒似乎对危险有一种动物般的直觉感,总是能够逃脱暗杀。

  英加回忆说,“卡纳里斯说德国永远不会被饶恕,除非对这些罪犯采取某种行动。我几乎认识1944年7月策划暗杀希特勒的每个人,我的丈夫威纳·哈格也在他们其中。”

  伯爵暗杀希特勒

  1944年7月20日,德国伯爵格拉夫·冯·斯特芬伯格在东普鲁士希特勒的大本营“狼窝”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将一个盛有一枚炸弹的公文包放在了一张橡木桌下。当他离开房间时,他故意嘀咕了几句话,好像是找个借口。就在那时,炸弹发生了爆炸,伤了许多人,希特勒却逃脱了。

  根据《暗杀希特勒的行动》一书载,就在下午12时40分,响起了一声爆炸声,爆炸的冲击波将会议室里的所有24人掀翻在地,有些人的头发在燃烧。希特勒当时正好伸着身子在桌上看一张地图,他屁股下的椅子被炸碎了。他的耳膜受到伤害、头部左侧烧伤了一点,他的裤子被炸烂,从大腿上彩带般地垂挂下来。就在他趔趄之时,一位将军立即挽扶着他的双臂,哭喊道,“我的元首,你还活着!”

  当时,斯特芬伯格刚爬进一辆事先准备好的逃亡汽车,他看到一具用希特勒的外衣盖着的尸体用担架从兵营中抬出来,他据此得出结论:他的任务成功了!整整一天,传说希特勒死了。谁知到了晚上,独裁者又重新掌控了局面。涉嫌暗杀的人均遭到了行刑队的处决。该书作者费斯特写道,当行刑队瞄准斯特芬伯格时,他大喊道,“神圣的德国万岁!”其他参与者,包括英加的堂兄,她的前上司海军上将威尔海尔姆·卡纳里斯都被残酷杀害了。

  六十周年纪念日

  英加和她的丈夫不久便被召回柏林。战争结束时,他一度被美国人当做俘虏,后来获释。英加是首批获得在北约内部工作而通过最高安全检查的人员之一。这对夫妇居住在法国和英国,他们在那儿领养了一个儿子。英加最终靠着向儿童讲授骑马课谋生。一年前,她被授予了德国功勋十字奖章。

  86岁的英加现在身体很虚弱,可她的眼睛仍闪烁着智慧和决心。她沉思道,“7月20日是一种精神的宣示,聪明且受过良好教育的德国人为了正义甘愿用他们的生命去冒险。”(蔡小玉)

  事件纵深:遗憾未把两枚炸弹放在一起

  历史学家一致认为,那次行动本可以成功的,其实当时斯特芬伯格手中有两枚炸弹,一个极好的机会被浪费了。他不知道应当把第二枚炸弹与第一枚已经启动定时装置的炸弹放在一起增强爆炸力。

  据专家们称,一颗炸弹的爆炸会引发另一颗炸弹爆炸,从而产生几倍的威力,消灭房间内的所有人。在那次暗杀后紧接着又发生了一起政变行动,遗憾的是政变者甚至连“狼窝”的通讯也没有能够切断。

  英加直率地说,那不是一次有组织的杰作。这是一次讨论了一阵子的计划,结果显然是相当令人困惑的。许多人想实施这个计划,可很大程度上说是准备不足匆匆上阵。人们认为不可能计划得那么周密。那时的局面非常严酷,你得十分小心你在电话里所说的东西。他们利用观看舞台歌剧表演的机会策划政变,台上表演得热热闹闹,观众席上政变策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就英加而言,斯特芬伯格曾与她会见了两至三次。她悲伤地说,“如果这个暗杀行动真的成功,希特勒和其他两三个人死亡,那历史就不是今天这样了。那将会结束这个独裁政权,因此,那时所有憎恶这个政权但无法站出来的人将会这样做。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将得到拯救。”(来源:北京晚报/蔡小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