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日政坛劲吹“小泉冷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进入七月,日本的天气热浪滚滚。但在政坛,却是劲吹“小泉冷风”。11日举行的日本第20届参议院选举结果在12日凌晨揭晓,执政的自民党赢得49席,未达到51席的目标;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获得50席,比其所改选的38席增加了12席,成为大赢家。

  日本参议院现定员242名,参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半数。虽然自民党此次在121个改选议席中“失利”,但由于其盟友公明党获得了11席,加上两党非改选的79席,执政联盟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仍占据了参议院的过半数议席,并确保了在参议院所有委员会过半数的稳定多数,小泉纯一郎政府可以继续执政。但是,这个结果表现出的“小泉冷风”,却与三年前形成了显著的对比。2001年选举后,小泉首相刚上台,那时日本出现的是一阵阵让选民发狂的“小泉旋风”。

  其实,“小泉旋风”早成明日黄花,“小泉冷风”也早已刮起。上月,日本《每日新闻》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小泉内阁的支持率从5月底的58%下跌到46%,一个月中急剧下跌了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对小泉内阁表示不满的民众上升了6个百分点,达到36%。

  小泉执政三年来,日本的经济得到一定的恢复和发展。在很多时候很多国家,都有“一好遮百丑”的现象:只要经济发展,其它可以忽略。但这次日本很多选民却选择了抛弃自民党,看来是其丑太大了。

  这第一“丑”就是养老金风波。今年2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养老金制度改革相关法案》,5月11日,众议院通过了养老金改革修正案。虽然这项法案是针对日本现状对养老金体系进行修改的,应该说日本的养老金体系弊病日多,需要修改。但是此次修改后的内容却是养老保险金金额逐年提高,而今后日本国民能够领取到的养老金反而越来越少。这项涉及日本国民切身利益的法案遭到了在野党的竭力反对,但由于执政党在议会中占据多数议席而获通过。民意调查显示,大约有7成的日本人反对这部法案。可就在小泉首相及其阁僚们为法案顺利通过而弹冠相庆时,日本媒体曝出了包括小泉在内的几十名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没有按时交纳养老金的丑闻。平头百姓被强迫多交养老金,而厚禄的高官们却在逃避缴纳养老金,这不能不让选民感到愤怒。

  第二“丑”就是小泉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引起了国民的反感。小泉政府上台后,加紧了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步伐,其主要措施就是抛弃专守防卫的“和平宪法”,使日本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有事法制体系”,为使其重返军事大国铺平道路。而且,日本一贯的“远交强权”的外交传统在小泉政府得到了“发扬光大”,跟美国跟得太紧了,主要表现就是派自卫队到伊拉克,为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增砖添瓦”。更有甚者,小泉上月在参加“八国峰会”期间又向布什表示,日本政府决定让滞留在伊拉克的自卫队参加伊拉克主权移交后组建的多国部队。小泉的这一表态引起日本国民和舆论的反对。一些日本媒体指出,根据日本现行法律规定,在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只能执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任务,如果加入拟议中的多国部队,很可能突破“集体自卫权”的限制,这是违反宪法的行为。调查显示,有58%的人反对这一决定。

  选举尘埃落定了,首相小泉尝到了执政后的一大苦果。对小泉不满者不仅仅是日本的民众。因不满小泉施政方针而在上次众议院选举离开政坛退职的前干事长野中广务就说:“在自民党呆了几十年,从来没有看过这么狼狈的选举。不过,这也是小泉无政策的结果。他必须负责任。”

  但不管小泉如何负责,他继续执政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在其执政道路上是难免要受到一些限制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