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国会选举自民党受挫 小泉拒绝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16 大华网-汕头日报

  在11日举行的日本第20届参议院选举中,首相小泉纯一郎领导的执政联盟虽然保住了参议院多数席位优势,但是自民党的议席和选举前相比却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日本第一大反对党民主党的席位明显上升,成为此次选举的大赢家。

  面对差强人意的选举结果,小泉纯一郎断然拒绝辞职。但是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民主党的逐渐崛起,自民党的执政优势正不断丧失,小泉未来两年的任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自民党未“达标”

  日本参议院共设242个议席,参议员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一半。本届参议院选举采取比例代表选举(选民投政党票,各政党按得票比例多少分配议席)和选区选举(选民直接投候选人票)两种方式,总共选举产生121个参议员议席。

  整个投票过程显得非常平静,选民要从8个党派推举的320名候选人中选择中意人选。对于这次选举,日本选民的积极性并不高。根据选举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本届参议院选举的投票率为56.67%,和2001年参议院选举的投票率相比提高了0.13个百分点。

  根据12日凌晨公布的正式选举结果,自民党仅赢得了49席,使得该党在参议院中的席位数下降到115席。由于公明党在选举中赢得了11个议席,所以确保了执政联盟在参议院继续拥有多数席位。

  民主党大获全胜

  与此同时,作为第一大反对党的民主党则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赢得了50席,和选举前相比猛增了12席。

  选举结束后,民主党在参议院中的席位已经达到82席,和自民党的差距不断缩小。

  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说,选举结果表明,由于自民党在国会会期结束之前强行通过了养老金制度改革相关法案,并不顾大多数国民的反对决定自卫队参加驻伊多国部队,选民对小泉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日益不满。

  小泉不承担责任

  尽管自民党在选举中受挫,但是小泉纯一郎拒绝辞职下台。

  小泉在首相官邸向新闻界发表讲话说,他承认政府在向国民解释内政外交方面“做得还不够多”,但是他并不认为自己作为自民党总裁需要对参议院选举结果承担责任。

  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则表示,参议院的选举结果仅仅是对小泉政府的“中期测试”,并不构成改变政府的理由,首相的更迭需要在众议院的选举中进行。

  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青木干雄也强调说,尽管自民党没有在选举中赢得51席,但执政联盟仍然保持了参议院内的多数议席,所以并没有对小泉政府“造成沉重打击”。

  改革前途难料

  日本媒体认为,这次选举结果无疑给小泉敲响了警钟:如果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无法获得选民的支持,下一届众议院选举鹿死谁手将难以预料,届时执政多年的自民党将面临沦为在野党的危险。

  尽管小泉明确表示参议院选举结果不会改变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但是日本政治分析家森田实认为,小泉政府今后在推出改革措施时将不得不三思而行。

  在此次参议院选举前,小泉政府的支持率下跌至35.7%,创下任内新低。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