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智利隆重纪念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聂鲁达百年诞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3:37 新华网

  新华网帕拉尔(智利)7月12日电(记者侯耀其)智利总统拉戈斯12日在该国著名诗人巴勃罗·聂鲁达的出生地帕拉尔镇主持仪式,隆重纪念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百年诞辰。

  拉戈斯当日与300多位国内外来宾乘坐国家铁路公司专开的“诗人特列”抵达距首都圣地亚哥341公里的帕拉尔。下车后,纪念仪式便在以聂鲁达名字重新命名的帕拉尔火车站开始。

  仪式上,拉戈斯发表讲话,赞扬已故诗人、外交家和政治活动家聂鲁达一生的不朽业绩,强调聂鲁达至今依旧活在人们心中,他所流传于世的诗句名言给人们留下了许多深刻的启示。拉戈斯说,在国家建设中,智利应像聂鲁达所说的那样,以既不脱离生活实际又不放弃理想追求的法则来面对21世纪的挑战。

  纪念仪式结束后,拉戈斯冒雨前往聂鲁达母亲在帕拉尔的墓地凭吊。

  在帕拉尔镇举行的纪念仪式是智利政府今年以来为纪念聂鲁达诞辰100周年所组织的系列活动的中心内容。同日,智利政府通过其相关驻外使馆向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多位国际友人颁发了聂鲁达百年诞辰总统勋章,其中包括李肇星外长等4位中国知名人士,以表彰他们为推介和传播聂鲁达作品所起的促进作用。

  为纪念聂鲁达诞辰100周年,智利政府12日晚还在圣地亚哥马波乔河文化中心举办了大型文艺演出,当地各界人士和外交使团的代表约2000人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聂鲁达1904年7月12日出生在智利南方小镇帕拉尔,14岁开始诗歌创作,一生创作了40多部诗集,曾获国家文学奖、国际和平奖和1971年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一些诗歌作品已被翻译成35种文字出版。1973年9月23日,聂鲁达因心脏病发作与世长辞。

  相关专题:2004年度诺贝尔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