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菲律宾人质专题 > 正文

恐怖分子真的能要挟一国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4:07 中国青年报

  13日,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塞吉在半岛电视台宣读声明表示,菲律宾政府将“尽可能早”地从伊拉克撤军,并要求绑匪释放人质克鲁斯。由于菲政府此前传达出的有关克鲁斯的信息一再出错,所以,菲百姓和人质亲属对于塞吉的声明并没有多大的信心,也对菲政府不抱多大的希望。

  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卡洛斯公开表示,政府其实是在拖延时间欺骗国内民众和海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外劳工,阿罗约最终会和她的美国盟友站在一起的。卡洛斯说:“这件事情非常复杂,目前的局势十分微妙,阿罗约正在为自己找台阶下。她所要找的正是两全其美的台阶———模棱两可的声明。这份声明的好处是:如果克鲁斯获释了,那么功劳在阿罗约政府;如果克鲁斯仍未能逃脱被斩首的命运,那么阿罗约政府至少没有错。”

  不少熟悉阿罗约政府一惯作派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他们根本不相信阿罗约政府会为恐怖分子所胁迫,阿罗约政府也不会背上向恐怖分子妥协的名声,不会牺牲与美国的战略利益。然而,阿罗约为何又做出这样一个看似妥协的姿态呢?为什么阿罗约一反对国内极端恐怖分子绝对强硬的做法?为什么不像韩国、日本,或者其他任何在伊拉克被扣有人质的国家那么坚决呢?这跟菲律宾的特殊状况有关。

  其一,菲律宾政府不能得罪海外劳工。菲律宾拥有800万的海外劳工,而这些人所创造的劳动财富可以说支持着整个菲律宾的国民经济。被劫持的人质克鲁斯正是这800万大军中的一员。假如阿罗约这次在这件事情上处理不当,那么很多在海外打工的菲律宾人会感到寒心。尤其对于在中东地区的菲律宾海外劳工,如果政府无视他们生命安全的话,这些劳工会纷纷返回家园。这对于菲律宾政府来说,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二,菲律宾不能牺牲美菲战略利益,阿罗约不想背上“向恐怖分子妥协”的恶名。如果撤兵的话,那无疑会得罪美国。就在前不久,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里恰尔多内还赞扬菲总统阿罗约在人质事件中坚定的立场。他说:“在这样一个危机时刻,阿罗约总统对这件事情的处理表现了其临危不乱的领导风范。她是对菲律宾长远利益经过深思熟虑后,才作出了这个决定。”这番溢美之词不能不让阿罗约心有顾忌。而且,阿罗约政府更大的顾虑是,一旦背上“向恐怖分子妥协”的恶名,那么今后在国内打击恐怖组织的问题上,以及在国际社会的声誉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左右为难之间,阿罗约政府做出一个“模糊”的承诺也是迫不得已的。

  相关专题: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菲律宾人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