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欲建最大海外导弹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17 每日新报

  “选址”中欧波兰顾虑捷克“试探”

  尽管导弹防御计划备受争议,但美国政府仍在与波兰和捷克谈判,欲在中欧地区建立美国本土之外的最大导弹防御基地。

  波兰想建拦截场波兰政府多名官员向英国《卫报》驻华沙记者兰·特雷纳证实,波兰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与美国的谈判已经进行了8个月。波兰明确表示,希望参加美国导弹防御计划,帮助美国及其盟国防御远程弹道导弹袭击。

  华沙消息灵通人士说,五角大楼官员一直在波兰南部山区勘察地形,以确定2至3座雷达站的适当位置。除雷达站外,波兰希望在其境内建造一座导弹拦截场———一座经过加固的大型地下导弹发射井。完工后,远程导弹可从这里发射,拦截并摧毁来袭火箭。

  驻华沙一名西欧国家外交官说:“波兰人非常渴望拥有一座导弹拦截场。他们希望美国在其领土上实际存在。他们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全部是美国设施。”

  心中尚有顾虑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在中欧建立导弹拦截场,意在防御来自中东、尤其是叙利亚或伊朗的导弹。

  不少波兰人认为,从长远看,在波兰境内建导弹拦截场将主要涉及与俄罗斯的关系。这种担忧似乎已在波兰政府的思路中有所体现。波兰外交部发言人马耶夫斯基说,在等候美国人的具体建议时,波兰人坚持表示,如果波兰最终参加美国导弹防御计划,那么必须得到俄罗斯方面的认可,以免在本地区造成军事紧张局面。

  捷克秘密参与捷克政府高级官员证实,作为导弹防御计划的组成部分,美国和捷克正就美方在捷克建立先进雷达站问题举行谈判。拟议中的雷达站面积达100平方公里。捷克方面可能宣布雷达站不受其管辖、而是美国一个主权基地。

  尽管捷克官员强调谈判还处于试探性阶段,美国官员也尽量避免谈及中欧国家参与导弹防御计划问题,但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率领代表团秘密与会仍然惹恼了中欧地区不少被蒙在鼓里的国防部高级官员。

  捷克议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于13日召开特别会议,要求政府提供更多有关导弹防御基地问题的信息。

  美国多方接触按照布什政府导弹防御计划,美国正在加利福尼亚和阿拉斯加两州建造两座导弹拦截场。如在波兰如愿建造导弹拦截场,那么这将是美国本土以外首座、也是欧洲惟一一座导弹拦截场。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智囊机构“军控协会”说,五角大楼已经要求为在欧洲建造第3个导弹拦截场初步研究项目作预算。

  军控协会上星期公布的报告说,除波兰和捷克外,美国正同匈牙利谈判,讨论匈牙利参与导弹防御计划的可能性。

  华沙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还在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进行协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