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驻伊特使终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2 现代快报

  自联合国前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塞尔吉奥·德梅洛2003年8月19日在伊首都巴格达遇袭身亡后,联合国驻伊特使职位已经空缺了将近一年。联合国12日宣布,科菲·安南秘书长决定任命前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什拉夫·杰汉吉尔·卡齐为联合国驻伊新特使。三人候选

  联合国女发言人玛丽·冈部当天宣布了安南的决定。冈部说,安南是对3名候选人进行约一个星期的考量后,作出的这一决定。另外两名候选人分别是印度前外交秘书萨尔曼·海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德尔和泰国前外交部长素林·比素万。冈部说,这3人都是伊斯兰教徒。

  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官员说,安南原计划7月2日敲定联合国驻伊特使人选,但因本月公务繁忙,所以推迟了最终日期。安南在选定卡齐前还向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征求了意见。安南这次任命联合国驻伊特使可谓困难重重。由于伊拉克目前安全局势紧张,安南之前甚至无法找到合适的候选人。

  安南上个月说,他最初和多名列入考虑范围的人选联系时,他们都表示愿意出任联合国驻伊特使,但多数人不久后都因家人极力反对而退出,所以安南最终只找到3名候选人。路透社报道说,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之前就表示,不愿出任联合国驻伊特使。老外交家

  现年62岁的卡齐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外交家。他曾在世界多个国家从事外交工作,有着良好的职业背景。

  卡齐1986年至1988年任巴基斯坦驻叙利亚大使,1990年至1991年任巴基斯坦驻东德大使,1991年至1994年任巴基斯坦驻俄罗斯大使,1994年至1997年任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1997年至2002年任巴基斯坦驻印度大使,2002年9月出任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除此之外,卡齐还曾被派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日本首都东京、埃及首都开罗、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英国首都伦敦从事外交工作。

  得知安南的决定后,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对法新社记者说,卡齐在长期外交工作中表现出强大的领导能力,他“准备接受这个重要而敏感的任命”,“我们祝他顺利和成功”。

  冈部说,卡齐必须先解除目前的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职务,在一个星期至两个星期内前往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接受相关工作介绍和咨询后才会被派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冈部说,卡齐前往巴格达的具体日期还未决定,联合国必须“从伊拉克人和(驻伊)地面部队得到充分安全保证后”,才会派遣卡齐。任重道远

  伊拉克去年发生多起联合国驻伊人员遭袭事件,安南从伊拉克撤出了联合国工作人员。德梅洛在伊拉克殉职后,联合国驻伊特使职位一直空缺。卡齐出任联合国驻伊特使,未来工作可谓任重道远。

  参与伊拉克援助任务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目前驻扎在伊拉克邻国约旦境内。安南之前曾多次表示,尽管伊拉克目前安全局势并不稳定,联合国驻伊新特使的办公室将设在巴格达。

  根据安理会上月通过的决议,联合国将在伊拉克扮演“领导角色”,开展多项任务,其中包括帮助伊拉克组织选举、重建援助和司法改革。联合国官员说,如果不在伊拉克境内派驻工作人员,联合国很难在伊开展“领导”工作。

  伊拉克目前安全局势吃紧,人质劫持和袭击事件频繁发生。联合国究竟将向伊拉克派驻多少名工作人员目前还是未知数。联合国负责通讯和新闻的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之前说:“我们希望作出建设性反应,但如果联合国工作人员在伊拉克易受攻击,遭遇劫持或更糟的事,那么我们不希望在那里派驻很多人。”

  根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将决定建立一支特别部队,负责保护驻伊工作人员的安全。有消息说,尼泊尔、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和巴基斯坦可能会派兵加入特别部队。

  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