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雅典大停电奥运添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2 现代快报

  距离第28届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主办城市希腊雅典12日却遭遇大规模停电,数百万人因无法开空调不得不忍受摄氏40多度的高温。人们不禁担心:在奥运举办期间,雅典是否有能力应付更大的用电需求。停电蔓延全国

  据美联社报道,断电发生在希腊当地时间12日中午12:39(北京时间17:39),从希腊的首都雅典开始,迅速向外蔓延,从雅典以北155公里的拉里萨,到雅典以南175公里处的卡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拉马塔港,爱琴海和爱奥尼亚海中的一些岛屿也未能幸免。

  在雅典,从13时至14时,火车、电车和地铁系统全部中断运行,一些主要路段的交通指示灯都停止工作。由于交通灯熄灭,雅典市中心发生交通堵塞,几百名乘客被困在地铁里,被迫离开火车步行回家。雅典消防部门接到500多个求援电话,称有人因停电而被困电梯中。

  由于电流不稳,希腊当地四个发电厂已经关闭了发电机。另外,距离雅典东部50公里处一个发电厂发出巨大的爆炸声,希腊有关方面正在着手调查原因。

  断电持续大约一个小时后,70%%的断电地区恢复了用电,三个多小时后,整个雅典恢复了用电,离雅典远的地区也逐渐恢复正常。交通部长被困

  最令政府感到尴尬的是,这次10多年来希腊最严重的一次断电让希腊交通部长米哈利斯·利亚彼斯赶上了。当时他正在视察一条新的地铁线路,由于突然断电,他被卡在途中,束手无策。

  据报道,这条新线路将雅典市中心和雅典机场与奥林匹克运动会主要比赛场地连接起来,是奥林匹克运动会重要的扩建项目之一,预计下个月投入运营。利亚彼斯此行是为了向外界展示雅典的新铁路,没想到却落得不爽。希政府打包票

  由于下月13日至29日期间即将在希腊举行第28届奥运会,面对媒体对于供电能力的担心,希腊政府官员纷纷向媒体做保证。

  西乌法斯说:“奥运会期间,有足够的电力保证全国平稳、不间断的电力供应。”雅典奥运会组委会同时保证,即使再次发生大型停电,也不会影响奥运会进程。

  希腊当局向国际奥委会保证,会采取一切措施解决用电需求增长和电网可能遭受破坏的问题。西乌法斯说,奥运期间,所有奥运场馆都有不间断电力供应,任何系统故障会在几秒中内修复。追查事故原因

  媒体最初推测,这次停电原因是由于电力短缺。因为现在的夏季高温期间,使用空调需求增加导致用电量猛增,希腊停电大多因此引发。去年夏天,雅典部分地区曾经停电数小时,就是因为空调使用增加。地方媒体指责负责全国供电的公共电力公司未能适当管理供电网络。也有电力公司职员指出,可能是东部一个发电站故障所致。

  希腊政府表示将彻底调查这次停电的原因。在回答记者关于谁应对这次停电负责的提问时,发展部长季米特里斯·西乌法斯说:“我们已经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这个问题。”

  不过他还说:“这次停电不是因为电力短缺,主要是由于处理高压输电网不当。”但他没有说有关当局会采取何种措施避免在奥运期间发生类似失误。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告急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引发这场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停电源于一股不均衡电流,这股电流导致3个发电站停止运转。公共电力公司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一名公共电力公司职员把矛头指向希腊输送系统运营商(DESMIE),该机构负责维持电力的生产和消费平衡。他说,DESMIE应付高用电需求时,供电网出现几大处供电中断。雅典准备好了吗

  保证奥运会用电一直是希腊政府和国际奥委会官员经常讨论的问题之一。希腊政府曾向媒体多次保证,决不会让奥运会陷入黑暗。希腊发展部长季米特里斯·西乌法斯更是拍胸脯地说,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保证全国“稳定地、不受干扰地”有足够的电使用。

  此次全国大断电事故发生后,雅典奥组委在雅典举行了处理危机事件的会议,准备投入使用紧急供电设备。据悉,希腊将在下月增加投入使用五个小型发电站,以降低突然断电的可能性。此外,希腊还计划在必要时从邻国保加利亚买电,以满足奥运会期间的大规模用电需要。

  2003年,发达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和英国都发生过大面积断电事故,其中最严重的是8月发生在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东南部的大面积断电,影响了纽约、底特律和多伦多成千上万居民的生活。据称,今年美国西海岸还将遭遇断电。

  此前,由于比赛场馆能否按时完工、安全系统能否有效防范恐怖袭击的问题,希腊政府一直是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现在,在距雅典奥运会开幕只有一个月时又发生全国大断电,令人不得不对2004年奥运会平添疑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欧叶 庄北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