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国婴幼儿“快速成长期”喂养问题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32 沈阳晚报

  新华社长沙7月13日专电(胡忠民、张盈芳)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的曝光,反映出农村消费者婴幼儿喂养常识的缺乏,也引起了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婴幼儿食品营养和喂养问题的重视。“健康中国万里行”讲座的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教授近日在长沙强调,婴幼儿阶段的喂养非常重要,目前婴幼儿喂养令人担忧,家长要有科学的喂养观。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我国0-7岁儿童出生后生长发育速率分为三个阶段:高速、快速和低速,与之相对应的食物形态为液体食物、泥糊状食物和固体食物。据丁教授介绍,目前我国儿童的喂养现状令人担忧。在液体食物阶段,30%的婴幼儿无法享用母乳喂养;换乳期阶段,近80%-90%的婴幼儿没有及时、正确转入配方粉喂养;泥糊状食物阶段,80%-90%的婴幼儿没有正确的、连续的泥糊状食物添加喂养;固体食物阶段,近80%-90%的婴幼儿不能获得适宜该阶段的专门食物。其中,“快速成长期”的喂养问题尤为突出。与国际参照人群曲线相比,我国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在该阶段起下滑直至青春期。究其原因,除母乳喂养欠佳外,泥糊状食物喂养不足是主要因素。

  丁教授指出,要改进我国目前婴幼儿营养和喂养现状,家长及社会各界首先要重新认识儿童营养学,改变错误认识,建立正确营养行为。丁教授详细解释说,家长们应注意孕前营养准备与孕期监测;扩大和深化母乳喂养,无法实施母乳喂养的要抓好换乳期配方粉喂养,两岁以内不用鲜奶喂养;重视和加强泥糊状食物喂养,改变“辅食”“断奶期食物”等错误认识;固体食物阶段要“自然食物,均衡膳食”,勿喂养“补品”“保健品”“软饮料”及“速食食品”。而政府及行业内部要加强婴幼儿食品研究、生产、市场管理,严格执行儿童食品管理法规和标签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