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雅典大停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33 解放日报

  再过一个月就将迎来2004年奥运会,希腊首都雅典城区和南部部分地区电力系统当地时间7月12日却发生大面积瘫痪事故,导致雅典等城市出现交通拥堵,成千上万的居民在炎炎热浪中煎熬。据报道,这是最近十年来希腊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停电事故。

  正午大停电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据美联社报道,停电发生在希腊当地时间中午12:39(北京时间17:39),从希腊的首都雅典开始,迅速向外蔓延,从雅典以北155公里的拉里萨,到雅典以南175公里处的卡拉马塔港,爱琴海和爱奥尼亚海中的一些岛屿也未能幸免。

  停电发生时,雅典全城火车、地铁系统和电梯瞬间停止运转。而许多雅典市民不得不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滞留在没有空调的寓所或是办公室中。消防部门还接到500多个被困在电梯里的人发出的求救电话。此外,依靠电力控制的红绿灯完全成了摆设,在主要的十字路口,从各个方向驶来的汽车挤成一团;地下的情况更加糟糕,由于地铁停运,乘客们不得不在极度闷热的车厢中等待救援人员,并在疏散后步行前往下一个车站;希腊运输和交通部长米哈利斯·利亚皮斯也被困在轻轨列车车厢中,他正在出席雅典国际机场至城区轻轨列车的开通仪式,没想到由于突然停电,他被卡在途中,束手无策。据报道,这条新线路将雅典市中心和雅典机场与奥林匹克运动会主要比赛场地连接起来,是奥林匹克运动会重要的扩建项目之一,预计下个月投入运营。利亚皮斯此行是为了向外界展示雅典的新铁路,没想到却碰个正着。而在停电过程中,大量市民使用手机联络,使雅典市的手机电话网络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空调惹的祸

  对于此次大面积停电的原因,希腊国家电力公司的官员认为是由于太多用户使用空调的缘故。近日一股热浪袭击雅典,全市气温升高,而停电发生的时间又接近中午,当时的气温近40摄氏度,居民空调用电量激增,致使整个城区的供电系统超负荷运行。

  据政府官员介绍,事故发生前,供电系统内部电流出现异常波动,从而导致三座发电站停机,继而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雅典城区超过四分之三的地区完全停电。但希腊发展部长季米特里斯·西乌法斯澄清说,停电原因不是供电出现短缺,而是高压电路系统的操作失误。由于电流不稳,希腊当地四个发电厂已经关闭了发电机。另外,距离雅典东南50公里处一个发电厂发出巨大的爆炸声,希腊有关方面正在着手调查原因。

  停电持续大约一个小时后,70%的停电地区恢复了用电。欧叶 赵鹏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