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假情报误导美国人“瘸子”扎卡维原来两腿齐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04 胶东在线
《纽约时报》披露:假情报误导了美国人

  据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6月30日正式将捉拿约旦籍恐怖大亨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赏金提高到了2500万美元,其身价开始等同于被捕前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以往的报道中,扎卡维都被描述成一个失去一条腿的“瘸子”,但据一名美军高级官员日前向《纽约时报》记者披露,有关扎卡维瘸腿的说法很可能是他故意散发的假情报,美军高层相信扎卡维其实是“两腿俱全”。

  自称瘸腿原是为了迷惑美军

  据报道,这个惊人消息是一名美军高级官员在电子邮件中向《纽约时报》记者透露的,以往的报道称,扎卡维曾在同美军作战中腿部受到重伤,并曾在巴格达一家医院中做了截肢手术。然而如今,美军高级官员开始相信,扎卡维瘸腿的说法很可能是扎卡维本人故意散布出的假情报,其目的就是为了迷惑美军。这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在邮件中写道:“我们相信扎卡维两腿俱全,有关他失去一条腿的说法是纯粹的假情报。”

  扎卡维妹夫倒是“真瘸腿”

  事实上,扎卡维的妹夫萨利姆·阿尔·哈米倒的确拥有一条假腿,很可能扎卡维炮制“瘸腿”的假情报是受了他妹夫真“瘸腿”的启发。扎卡维的妹夫萨利姆·阿尔·哈米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他称,他是1989年春天在阿富汗东部认识扎卡维的,当时年轻的扎卡维刚从约旦家乡扎卡尔市来到阿富汗,准备参加抵抗前苏联的“圣战”。然而他到达阿富汗时显然太晚了,前苏联军队当时已经撤走。遗憾自己没能握上枪杆子,年仅22岁的扎卡维转而握起了笔杆子。

  据哈米称,扎卡维后来成了一家名叫《铜墙铁壁》的杂志的记者,当时扎卡维的主要任务就是奔走在阿富汗的乡村地区,采访那些抵抗过前苏联入侵的阿拉伯战士。

  据哈米称,当他初遇扎卡维时,他刚从阿富汗一家医院中康复出来,此前他因为在战区踩上了一枚地雷,刚刚失去了一条腿。哈米和扎卡维两人一见如故,成了好朋友。没多久,他就娶了扎卡维的一名年轻妹妹为妻。哈米回忆称,一天晚上,当他们在同一个洞穴宿营时,扎卡维告诉他那天做了一个特别的梦,梦见一把利剑从天而降,剑刃上写着“圣战”两字。

  从小就是个打架不要命的家伙

  据报道,现年37岁的扎卡维生长于约旦首都安曼北部素有“约旦的底特律”之称的工业城市扎卡尔。扎卡维生于一个贫困家庭,有7个姐妹和两个兄弟。他的父亲是名民间游医,母亲则患有白血病。扎卡维的本名叫阿哈曼德·法迪尔·阿尔·卡雷勒。据扎卡维小时候的朋友说,童年时的扎卡维与其他男孩没什么区别,整天和同伴在马路上追抢足球,学习成绩也一般。他很少上清真寺,但却喜欢打架。扎卡维的堂兄穆罕默德·艾尔·扎瓦拉回忆道:“他个子不算高,但却是个打架不要命的家伙。”据扎卡维的家人说,扎卡维17岁那年就辍学了,此后他开始酗酒、文身,这都是伊斯兰教义所不允许的。据约旦情报部门向驻安曼的美联社记者披露,扎卡维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因性袭击而遭监禁过,但内情不详。

  曾对美国人有过“好感”

  据扎卡维的妹夫哈米回忆称,正是从那以后,22岁的扎卡维开始来到阿富汗参加抵抗前苏联的“圣战”,却阴差阳错握起笔杆子当了记者,随后,他于1992年重返约旦扎卡尔市,加入了一个叫做“向教长效忠”的伊斯兰军事组织,1993年,约旦警方在扎卡维的家中搜出了许多枪支和炸弹,随即以私藏军火罪将其逮捕,扎卡维被判处将近10年的司法监禁,被送往沙漠边缘的斯瓦卡监狱服刑。据一名叫做阿布·多马的前狱友称,狱中的扎卡维非常好酒,同时性格也非常暴躁,不过,他一开始对美

  国人却具有好感。阿布·多马道:“那个时候,他喜欢美国人。他经常说,他们是基督徒,他们都是信徒,等等。”扎卡维当时坚称苏联人才是他唯一的敌人。

  “恐怖头目”是在狱中炼成的

  据前狱友称,扎卡维当时很少谈政治,倒是经常用装上石头的橄榄油桶练举“哑铃”。随着时间的流逝,扎卡维也变得越来越深沉,其间他已经开始系统学习伊斯兰教义《古兰经》,真正从内心深处皈依了伊斯兰教,成了一名虔诚的信徒。据阿布·多马称,当时扎卡维要求囚室中的所有囚犯都阅读《古兰经》,如果有人看其他书,扎卡维就会恶语相加,甚至动手打人。多马道:“我记得当时正在看一本陀斯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有一天我突然收到扎卡维写下的一张威胁纸条,他要我不准看这本书。他在纸条中将‘陀斯妥耶夫斯基’写成了‘多斯夫斯基’,错别字连天,文句也不通,像小孩子写的似的。”

  据一名曾在1998年见到过扎卡维的监狱医生阿布·萨布哈回忆称,当年扎卡维给他的感觉是,他在控制着囚室中的一切。萨布哈道:“他只需动一下眼神,就能命令狱中其他囚犯为他做这做那。”

  据悉,当时扎卡维的宗教观点已经越来越激进。大约1998年,就在美国驻中非两个大使馆遭到“基地”组织袭击后,扎卡维也开始谈论杀死美国人。

  出狱后差点成了“蔬菜贩子”

  据报道,1999年,扎卡维和其他许多囚犯获得了约旦政府的特赦,据扎卡维的妹夫哈米回忆称,出狱后的扎卡维也曾企图过一种普通人的生活。当时扎卡维的妻子已经给他生下了至少两个孩子,扎卡维曾想过买一辆小货车,开一个蔬菜店,做批发蔬菜的生意。哈米对记者道:“当时他充满了矛盾。”

  就这样成了美国人的“眼中钉”

  2000年初,扎卡维开始前往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市,并将自己的老母亲也接往那里。哈米道:“他喜欢白沙瓦,认为那里的空气适合他母亲的健康。”据扎卡维的家人称,扎卡维是个孝子,

  每次回到家都要亲吻一下母亲的额头。当年2月,他母亲死于白血病,母亲临死前希望扎卡维要死在战场上,而不是被俘虏。2000年8月,扎卡维穿过巴基斯坦边境潜入阿富汗,并在阿富汗西部建立了一个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器营,正是在那里他取了扎卡维的假名———这名字源自他的家乡城市扎卡尔市。

  美国官员称,“9·11”后,扎卡维曾在美军对阿富汗基地组织的一次导弹袭击中受伤。随后他离开阿富汗,潜入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的地区,2002年9月,扎卡维再次潜回约旦。一个月后,一名美国驻约旦高级外交官劳伦斯·佛莱在他位于安曼的家门外被刺。约旦警方逮捕了3名嫌疑犯,这些嫌疑犯称,他们都是被扎卡维雇来的,约旦法庭随后缺席审判扎卡维死刑。

  目前,随着扎卡维领导的组织在伊拉克对美军不断发动袭击,美国政府相信,尽管本·拉登仍是美国的最大威胁,但扎卡维的恐怖势力已跃居全球第一位。扎卡维领导的恐怖组织不仅在伊拉克有分支,并且在沙特阿拉伯、叙利亚、苏丹、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地也有他们的踪影。(罗斯)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北京青年报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