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洲4国学生水平测试 中国在多数科目上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1:13 新华网

  日本《读卖新闻》13日报道:理科水平四国比较,中国全胜

  日本、中国、韩国、新加坡四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理科水平的测试比较结果是,中国学生远远优于其他国家,而日本学生的优势则体现在生物和信息科学领域。这是受政府委托的研究小组12日发表的调查结果。由于调查对象都是各国的“尖子生”,因此研究小组得出的结论是:“日本学生对于解决新问题缺乏挑战精神。”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调查是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期间进行的,目的是测试“未来科技人才”的实力。调查对象是日中韩三国高中一年级学生和日中韩新四国的大学一年级和四年级学生。调查方法是从每个国家的两到四所重点学校中选出上述各年级的尖子生进行测试,结果一共收集了约2300人的数据资料。研究小组将这些数据视为“比较学习能力的绝无仅有的宝贵资料”。

  给高一学生出的数学题是意在“测试基本数学能力”的难题,但中国一流学校学生的解题却出现了“惊人的正确率”。大一学生或许是由于准备过高考的缘故,日本和中国学生的数学水平十分接近,但对大四学生的测试结果却显示出了中国学生持续进步的特点。

  大学生的物理水平,中国和日本也是势均力敌。在从前以高中生为对象的国际物理水平测试中,新加坡曾拿过第一名。但在这次测试中,新加坡大学生的物理水平却落后于中国和日本,仅高于韩国。化学测试结果的排列顺序是,中国大四学生平均分数为61分,日本为58分,韩国为43分,新加坡为35分。

  但另一方面,在涉及“脑科学”、“遗传基因”和“环境科学”内容的生物学领域,日本却显示出了明显的优势。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与中韩相比日本国内有著名的生物学家,同时这个结果也体现了日本生物学家在国内的影响力。生物测试给大一学生和大四学生出的是同样的问题,目的是检验大学四年教育的成果。测试的结果是,四年中进步最大的是韩国学生。

  在计算机等信息科学技术方面,日本和新加坡学生处于优势。中国学生很少能正确回答“信息伦理”方面的问题。由此可以看出,信息科学在中国社会的渗透程度还相对滞后。

  日本学生最差的是英语。中国学生在英语阅读、韩国学生在英语听力方面的平均分数都比较高。日本的高一学生在包括词汇和语法在内的所有英语测试中,得分都是最低的。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和新加坡在学生毕业阶段开设英语达标考试的做法,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此,研究小组建议日本也应设置同类的竞争机制。(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