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死党”归降沙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8 重庆商报

  据美联社、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等世界各大媒体7月14日报道,拉丹多年的“生死之交”、“基地”元老级干将之一哈立德·哈尔比(KhaledHarbi)已于当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向沙特驻伊使馆自首。至此,哈尔比成为自沙特当局发布“特赦令”以来主动投降的“基地”组织最高层次的领导人。沙特情报部门认为,哈尔比应该是条“大鱼”,因为从他身上可能搞到许多有关拉丹的重要情报。可是,美国方面却对此大泼冷水。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轮椅浪子”机场归来

  7月13日,哈立德·哈尔比带领妻子和儿子走下飞机,向伊朗政府归降。

  在接受沙特国家电视台的采访时,满脸胡须的哈尔比情绪激动。在对沙特王室颁布“特赦令”的“仁慈之举”表示感谢之余,他还呼吁其他“基地”成员早日回国自首。

  铁心追随拉丹20年

  哈尔比在一次战争中受伤坐上轮椅。从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游击战起,哈尔比先是在拉丹手下接受训练,继而又与后者并肩作战,共同抗击入侵苏军。90年代初期,他转战波斯尼亚,身负重伤险些送命。90年代中期,他返回阿富汗并加入了本·拉丹的“基地”组织,他娶了“基地”二当家、拉丹军师扎瓦希里的女儿为妻。2001年9·11之前,哈尔比一度回到了祖国沙特。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哈尔比很快就离开了沙特再次来到阿富汗,投奔在拉丹帐下。2001年11月9日,美国五角大楼首次公布了一盘据说足以证明拉丹阴谋策划9·11的录像带,哈尔比在其中。

  哈尔比自首四大悬疑

  其一,沙特政府为何如此高调宣传哈尔比归降?哈尔比的主动投降令沙特当局欣喜若狂,因为这是政府颁布“特赦令”后向政府投降的第3名“基地”成员,也是迄今投诚的最高级别“基地”组织领导人,沙特政府认为他的投诚能够带来“极有价值的情报”。

  其二,哈尔比落网价值究竟有多大?拉丹及其余党目前盘距的据点很可能位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山区,而哈尔比自首前却一直躲藏在阿富汗与伊朗的交界处。换句话说,哈尔比多年来并不在拉丹身边。因此哈尔比的落网对于破解美国反恐战争的最大悬念——搜捕拉丹——并无多大的情报价值。

  其三,哈尔比为何选择此时投降?哈尔比多年来拖家带口困守于穷山恶水,此时归降无疑是明智之举。

  其四,哈尔比是否能被免予法律起诉?哈尔比虽然向沙特政府自首,可是他所面临的情况却颇为微妙。一方面,迄今为止他都没有受到任何恐怖袭击的指控,因此按常理他并不属于特赦的对象。另一方面,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沙特政府于6月23日发布了这项特赦令,主要适用于沙特境内制造恐怖袭击的罪犯,对于那些因在其他国家制造恐怖活动而遭通缉的嫌犯则并不适用。分析人士认为,沙特政府至少不会宣判哈尔比死刑,否则“怀柔”政策也就失去了“示范效应”。(麦吉尔)(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