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终低头 菲律宾开始撤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01 华商网-华商报
菲律宾人质的亲属用白丝带为亲人祈福

  当地时间7月14日清晨,菲律宾外交部长正式宣布,目前正在伊拉克执行人道救援任务的菲律宾军人已开始撤出伊拉克,以解救在伊拉克被绑架的菲律宾人质克鲁斯。由此,菲律宾成为第一个退出美国主导的驻伊联军的亚洲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屈服于伊拉克绑匪杀害人质威胁的美国盟友。

  菲政府力求“保全国家尊严”

  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尔韦特(女)在声明中说,菲外交部正与国防部就撤军事宜进行协调,目前驻伊拉克的菲律宾军人和警察已从51人减至43人。但她未说明何时完成撤军。据菲律宾派驻中东的特使证实,被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的菲卡车司机克鲁斯目前状况良好,没有被斩首的危险。

  菲律宾军方14日也证实,他们已经接到了撤军的具体命令。据最新消息,大约两架军用C-130大型运输机已经抵达了菲律宾军警在伊拉克的驻扎地,以准备运送其中的军警回到马尼拉。

  菲律宾副总统德卡斯特罗14日发表电视讲话说,阿罗约总统、他本人和政府在继续研究解决人质危机的方法,并通过菲外交部与伊拉克临时政府以及所有帮助营救菲律宾人质克鲁斯的中东国家政府保持联络。他呼吁国民给予政府“足够的时间和信任”,以便能在保全国家尊严条件下安全营救被伊拉克武装人员绑架的菲律宾卡车司机克鲁斯。

  阿罗约为何让步

  分析人士认为,菲政府最终作出提前从伊撤军决定,一方面可能是与绑架者秘密接触的结果,另一方面主要是迫于国内的压力。

  首先,阿罗约虽然赢得了总统大选,但菲国内治安状况仍存在隐患,如何处理政府与反对党之间的矛盾、有效应对反政府武装等问题也需要她逐步去解决。她显然不愿意因人质危机失去选民的支持,干扰政府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

  其次,菲国内要求尽快解决人质危机、从伊撤军的呼声强烈。由于穆斯林在菲律宾有相当的力量和影响力,对于菲律宾派遣人道主义救援队前往伊拉克,国内始终就有强烈的反对声音。特别是发生韩国人质遭武装分子斩首事件后,菲国内民众要求撤军的呼声更加高涨。现在,阿罗约政府伺机退出,可以减轻国内的压力。

  最后,菲律宾约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在全世界各地充当劳工,这支劳工大军每年将数十亿美元汇回国内,是支撑菲律宾经济的重要支柱。由于外劳对菲经济发展的贡献举足轻重,政府将每年的6月7日定为“劳工日”,外出劳工也因此被誉为菲律宾的“现代英雄”。克鲁斯就是这支“英雄大军”中的一员,因此,阿罗约政府不愿因克鲁斯事件得罪劳工,影响了经济发展的大局。据国际台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