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亦步亦趋 英报告称侵伊依据上集体犯了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06 胶东在线

  英上院报告称在侵伊依据上是“集体性错误”

  记者 徐剑梅

  英国上院议员巴特勒勋爵14日发表调查报告指出,虽然没有证据显示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遭到蓄意歪曲,但英国政府和情报机构战前处理这些情报的过程存在严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重问题。此间观察家认为,巴特勒报告的重点是英国政府所使用情报的准确性,因而质问的是布莱尔的决策与判断能力,而非他的人格。

  巴特勒调查的焦点是被英国政府用作对伊动武主要依据的一份伊武情报报告的准确性。这份报告由英国军情六处搜集和提供情报、由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评估情报并起草文本、由首相布莱尔亲自撰写前言并以政府名义于2002年9月发表。报告宣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有能力在45分钟内发动生化武器袭击,但至今没有在伊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事实,已令这一说法不攻自破。巴特勒报告也认为,萨达姆“即使拥有可用的生化武器或打算开发生化武器的话,这些武器或武器开发计划也是微不足道的”。巴特勒报告说,没有情报表明伊拉克比别的国家更加危险或萨达姆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这意味着,英国政府赖以对伊动武的理由实际上并不存在。

  英国政府和情报部门在处理伊武情报过程中,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巴特勒报告认为,首先情报来源存在问题。关于伊拉克生化武器的情报是一个第三手情报。报告称,战后发现,为军情六处提供情报的很多线民都未必可靠,而且军情六处也没有适当审核情报来源,第三手情报“比例很高”,从而降低了情报的可信度。

  其次,情报部门评估并向政府提供伊武情报的过程也有重大缺陷。巴特勒报告称,起草伊武情报报告的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不应采用伊拉克能够在45分钟内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而不解释清楚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实指的不是生化武器,而只是一些常规的野战武器。而且,该委员会对所获伊武情报的评估,虽然没有离谱,但也不可能再说得更加严重了。与此同时,该委员会甚至没有在报告中明确警告情报本身所存在的局限性。那么,布莱尔及其政府有错吗?答案是肯定的,但又似乎轻描淡写。巴特勒报告称,布莱尔的失误在于,他不应当在这份备受争议的伊武情报报告发表当日,立即向议会下院发表声明称报告是“全面、详细和有权威性的”,进一步误导人们以为情报是完整和确定的。至于布莱尔政府的集体失误则在于:伊战之前,联合国伊武核查小组在伊拉克查了几个月,都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面对这一结果,英政府竟没有立即重新评估情报的准确性。巴特勒说,他对此感到“惊讶”。

  巴特勒同时指出,英国政府和情报机构在处理伊武情报过程中所犯的错误是“集体性错误”,不应由某个人单独承担责任。布莱尔在报告公布1小时后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接受报告的结论,并将为政府有关伊武情报的表述及由此产生的错误“承担全部责任”。布莱尔强调,巴特勒报告已证明,“没有人撒谎,没有人虚构情报”。

  布莱尔表示愿为错误使用伊武情报承担“全部责任”

  英国首相布莱尔14日在议会下院发表讲话时表示,他愿意为政府错误地使用有关伊杀伤性武器的情报承担“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丁俊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