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投诚心腹能否供出拉丹? (细数拉丹助手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3 新华网

  连夸沙特政府大赦“英明”,呼吁“同道中人”快快自首

  沙特国家通讯社14日晨消息,拉登的一位心腹知己在伊朗向沙特外交官自首,并于13日乘飞机飞回沙特。他的自首让沙特和美国的反恐怖情报机构喜出望外,并将其视为全球反恐怖战争打响以来最有潜在价值的情报目标,因为此人跟拉登的关系太密切。细数基地重要头目[落网]拉丹副手被擒知情甚多美国誓要撬开他的铁嘴[落网][丧命]三号头目穆罕默德·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阿提夫[在逃]扎瓦希里

  拉登老伙计亮相沙特机场,连唤同伴快投降

  7月13日,沙特国家电视台播出了这样一组画面:一个身着一袭传统阿拉伯白袍的中年男子被两个壮实男子抬下一架小飞机,轻轻地放在轮椅上,在保镖模样的黑衣男子的护卫下,推向利雅得国际机场。

  候机厅里,轮椅上这个看起来显得相当虚弱的男子开始接受沙特国家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他连声表示:“感谢真主,我给沙特大使馆打了个电话,结果就得到了很好的待遇!我是遵从真主的意愿,遵从国王的意愿回国的,心甘情愿回国的。”此君随后赞不绝口:“沙特政府的大赦真是太大方了,大家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归顺了吧!”

  轮椅上向恐怖分子喊话的这个家伙大有来头———他是“基地”军师扎瓦希里的女婿、拉登的老伙计哈立德·本·阿尔·哈尔比!他是沙特政府6月23日向“基地”成员发出特赦令后第三名自首的人。

  不堪忍受山中非人生活,打定主意率妻儿自首

  沙特内政部官员和外交官随后向媒体透露了有关哈尔比自首的情况。据驻德黑兰的沙特外交官透露说,现年38岁的哈尔比一直隐身阿富汗和伊朗边境地区,沙特政府颁布特赦令之后,他便打电话给沙特大使馆,声称他愿意向政府投降。

  说到哈尔比自首原因时,沙特内政部透露说,这是因为哈尔比一家子“身处绝境”:成天生活在大山里头,食不果腹,再加上哈尔比本人腿脚不灵便,因此生活雪上加霜。就在他们走投无路的时候,沙特政府颁布了大赦令,这让哈尔比一下子就看到了“希望”,所以就毫不犹豫地投降了。

  是“基地”军师的乘龙快婿,曾跟拉登促膝长谈“9·11”

  哈尔比并非“基地”的中坚人物,但他却是少数几个跟拉登过从甚密者之一。哈尔比是圈内公认的“老游击队员”,这倒名副其实:他先是跑到阿富汗参加抗苏斗争结果被炸坏了双腿,回国后不久就忍不住寂寞地到波斯尼亚打了一仗。战争结束后,哈尔比娶了“基地”军师扎瓦希里的女儿,成了“基地”军师的乘龙快婿。

  有了这一特殊的身份,哈尔比在“基地”内混得比任何人都吃得开。这不,任何看过2001年11月“基地”首领拉登细述“9·11”袭击策划录像带的人都一定记得这样的一组画面:在美军与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北方打得热火朝天的时候,阿富汗南部坎大哈城外一幢装修简陋的客房里热闹非凡,拉登和他的客人们席地就“9·11”袭击策划问题侃侃而谈。坐在拉登旁边的就是哈尔比。

  美国狂贬哈尔比“价值”,打算暗地里捞上一把

  不过,非常奇怪的是,美国人对哈尔比的落网颇为“不屑”,狂贬他的“价值”。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反恐怖官员称,哈尔比是“基地”的资深“支持者”,但不是行动的策划者。另一位美国官员也表示,哈尔比并非“基地”组织的高级成员,只是一个“资深圣战者”,根本就不是什么重要人物。

  美国中情局前反恐怖处处长文森特·卡尼斯特罗非常不屑地说:“这根本就是沙特政府搞的典型宣传,这样的宣传有啥作用现在还不好说。”美国情报顾问阿龙也表示:“他可能有助于我们填补某个方面的空白,但事实上他一直生活在伊朗边境,而拉登却呆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所以他对拉登最新情况知之不多。”

  面对美国如此“冷落”哈尔比,不少分析家们认为别有用心,因为美国情报机构和官员很可能装出一副不屑的样子,好为背地里积极参加对哈尔比的审判创造条件。

  沙特政府认定哈尔比是“大鱼”,认为他能供出拉登的下落

  沙特驻英国大使阿尔·法塞尔王子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他可是一条道地的‘大鱼’,我们一定会把他关进监狱,审讯一段时间。我们大赦的保证是任何投降的人不会被处决,但肯定得蹲监狱。”法塞尔王子认为,哈尔比一定非常有价值,因为在那盘有名的录像带播出的时候,哈尔比和他的岳父大人以及拉登已经躲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去了,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他们到底过着什么样的生活,现在正是美国人最需要的情报。如果能搞清他三年来的生活,那么相信一定会弄清拉登的下落的。

  尽管如此,沙特阿拉伯驻美大使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亲王称,哈尔比心甘情愿地自首表明沙特政府大赦恐怖分子是对付恐怖主义另一种卓有成效的策略。

  文/闻心芳(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