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只为开仗找理由 美刊披露伊战虚假情报出笼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48 东方网

  东方网7月15日消息:美国《新闻周刊》7月19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文章《那些点根本不存在》,披露伊战虚假情报出笼内幕:

2003年2月初,鲍威尔正在对他即将在联合国发表的关于伊拉克战争开战理由的讲话进行最后的润色。与此同时,一位五角大楼情报分析人士正在审查鲍威尔讲话中的事实,他震惊于开战理由是多么地站不住脚。鲍威尔的陈述严重依赖于一个在情报圈子里被称作“曲线球”的伊拉克叛逃者的陈述。此人自称是化学工程师,还自称是伊国民大会领导人艾哈迈德·沙拉比的一名高级助手的兄弟。此人对德国情报部门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说,伊拉克拥有7个用来制造致命生物武器的流动实验室。但事实上,除这名五角大楼分析人士外,美国政府中没有任何人和这个线人说过话。这名分析人士从与“曲线球”的唯一会面中得出结论:“曲线球”是个酒鬼,而且没有任何情报价值。

根据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上周公布的一份报告,这名分析人士在读过鲍威尔的发言稿后决心公开后来导致伊拉克战争的情报失误。他立即给中央情报局一名高官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并警告说,就连“曲线球”的“自我介绍是否属实”都值得怀疑。那名中情局官员很快回复道:“让我们牢记以下事实:无论‘曲线球’说过什么,这场战争都将打响。”关于“曲线球”的传说只是长达500页的参议院报告中诸多令人震惊的细节之一。这份报告透露,美国情报界是如何在评估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现状时彻底失败的,以及一心要把美国拖入战争的白宫和五角大楼官员是如何毫不犹豫地采纳错误结论的。这份由共和党和民主党共同提交的报告通过列举详细得出奇的细节得出如下结论:中情局和其他部门自始至终都“夸大”了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并积极重新制定核武器计划的证据。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发现,美国情报官员总是用最严厉的眼光看待伊拉克的所有行为,总是为支离破碎、模棱两可的证据添油加醋,从而使伊拉克构成的威胁看上去比实际情况紧迫得多。例如,当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2002年秋天重返伊拉克并报告说他们在该国无法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中情局把这些核查人员斥为“容易上当受骗的新手”,并说他们被狡诈的伊拉克接待人员耍了。类似的例子是,当几名伊拉克官员和科学家主动说萨达姆实际上摧毁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库并放弃了核计划时,这些人被污蔑为“说谎者”,而像“曲线球”那样的可疑消息来源说的话却被采纳,因为他们的故事与美国政府的想法一致。

总而言之,这份报告列举的事实说明,实际上,布什总统的每一个重要开战理由————从萨达姆发展核计划到他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要么是错误的,要么是夸大其词。该报告得出结论:中情局由于过分确信萨达姆当时正试图重新制造核武器而“失去了客观性”。不仅如此,中情局在1998年以后没有在伊拉克安插哪怕是一个间谍来报告萨达姆武器计划的真实情况。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约翰·洛克菲勒第四说:“我们的政府没有把点连成线,从而导致‘9·11’事件的发生。在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我们的过错就更大了,因为这些点根本不存在。”


 
 
 
作者:选稿:曾静 (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