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称情报失误是“集体过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0: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英国上院议员罗宾·巴特勒勋爵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14日公布了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问题调查报告。报告说,英国政府决定参加伊拉克战争的武器情报存在“严重瑕疵”或“不可靠”,但没有证据表明布莱尔政府故意歪曲武器情报,也没有任何个人需要为此承担责任。布莱尔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接受调查报告结果,但坚持“除掉萨达姆·侯赛因”没错。

  1.“45分钟”之说毫无根据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2002年9月,布莱尔政府在一份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文件中说明了发动伊战的理由。这份文件称,情报“毫无疑问地表明萨达姆仍在制造生化武器,萨达姆制造核武器的努力在继续”。文件说,萨达姆拥有生化武器库,部署其中部分武器只需45分钟;此外,萨达姆试图在非洲购买铀,用于研制核武器。

  但是,独立调查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伊拉克当时“如果有生化武器的话,也没有任何可以部署使用的重要生化武器,也没有开发生化武器的计划”。

  2.情报失误乃当局无心之过

  巴特勒的报告强调说:“(这份武器情报)报告的措词给读者的印象是,有完整而肯定的情报支持政府发动这场战争。”当时负责起草报告的联合情报委员会不应该在文件中4次提及萨达姆部署生化武器只需“45分钟”的说法,尤其是当时没有证据表明这一说法属实。

  巴特勒勋爵随后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说,英国政府的报告虽然提到了伊拉克能在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情报,但是由于媒体和评论家的反复强调才使其重要性凸现。

  3.集体过失不应指责个人

  巴特勒的报告称,有些情报来源“有严重问题”或者“不可靠”,但没有证据显示当局在其中“肆意扭曲或者有意疏忽”。

  报告说,布莱尔政府的联合情报委员会在无意中受到政府某些“政治任务”的影响,因而在匆忙拼凑的2002年伊拉克武器情报档案中缺乏对情报来源与精确性的合理界定。但是政府没有故意误导情报机构这样做。

  报告说:“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联合情报委员会关于伊拉克武器威胁情报局限性的警告没有充分体现在政府公布的情报档案中。政府根据这份档案做出的判断超出情报所能体现的内容。”

  巴特勒的报告将伊拉克情报失误归咎于英国情报机构的集体过失,不是个人行为。报告称:“没有人该受指责。这是一个集体行为。”报告说,是布莱尔政府内部一套不规范的程序导致了集体的对伊拉克威胁的判断失误。

  报告承认,调查结论可能会产生让斯卡利特辞职的呼声。但该报告表示,希望斯卡利特继续担任该委员会主席。斯卡利特就是2002年布莱尔公布的伊拉克武器报告的主要起草者,并且刚刚被任命为下一任英国军情六处的处长。

  巴特勒的报告与上周美国参议院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如出一辙。该报告严责美国情报机构夸大了伊拉克威胁,但表示没有迹象显示美国总统布什向情报分析人员施压,从而得出应该对伊动武的结论。

  东方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