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亲密“战友”自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0:15 每日新报
  沙特政府“特赦令”初见成效
哈尔比接受沙特电视台采访画面

  据沙特国家电视台13日报道,“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重要助手哈立德·哈尔比已经向沙特政府投降,成为自沙特当局发布“特赦令”以来主动投降的“基地”组织最高层领导人。

  哈立德·哈尔比又名阿布·苏莱曼·哈尔比,曾经是一名激进的宗教神职人员。在上世纪80年代阿富汗战争中,他与本·拉丹并肩作战,两人交情着实不浅。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哈尔比离开沙特再次来到阿富汗,投奔在本·拉丹帐下。阿富汗战争结束后,哈尔比为躲避追捕,一直在伊朗和阿富汗边境地区活动,当沙特政府在今年6月发出为期一个月的特赦令后,哈尔比主动和沙特驻伊朗使馆进行联络,希望能返回沙特向当局投降。

  沙特内政部发布的声明说,沙特驻伊朗使馆在伊朗当局的配合下为哈尔比和他的家人准备了所有的必要文件,使他们能够顺利回国。在沙特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画面中,一袭传统的阿拉伯长袍、满脸胡须的哈尔比坐在轮椅上,被人抬下飞机。哈尔比称“特赦令”是沙特王室的“仁慈之举”,并呼吁其他“基地”成员和恐怖分子利用这次难得的良机回国自首。

  哈尔比的主动投降令沙特当局欣喜若狂,因为这是政府颁布“特赦令”后向政府投降的最高级别“基地”组织领导人。

  一名沙特安全部门高官说,哈尔比曾经先后在阿富汗和波斯尼亚参加战斗,与“恐怖大亨”本·拉丹关系非同一般。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几个月后,哈尔比和本·拉丹一起出现在录像画面中,称赞这次袭击行动。“他绝对是一条大鱼,是少数几个和本·拉丹过从甚密的沙特人,”这名官员强调说。不过也有美国官员认为,哈尔比虽然地位尊崇,但是如今在“基地”组织中的影响力已经非常有限。

  哈尔比也是自沙特政府颁布“特赦令”后第三名向当局投降的“基地”重要成员。今年6月23日,阿卜杜拉王储代表国王法赫德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给予“基地”组织成员和其他非法武装人员为期一月的“特赦”期限。此后,当局将采取“更加严厉”的行动进行打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