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哥们”投降沙特可能带来重要情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0:2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据沙特国家电视台13日报道,“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重要助手哈立德·哈尔比已经向沙特政府投降,成为自沙特当局发布“特赦令”以来主动投降的“基地”组织最高层次的领导人。

  哈立德·哈尔比又名阿布·苏莱曼·哈尔比,曾经是一名激进的宗教神职人员。在上世纪80年代阿富汗战争中,他与本·拉丹并肩作战,两人交情着实不浅。也正是在反对苏联的战斗当中,哈尔比失去了双腿。

  “9·11”之前,哈尔比经常在麦加的清真寺祈祷,“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哈尔比很快就离开了沙特再次来到阿富汗,投奔在本·拉丹帐下。

  “他绝对是一条大鱼,是‘9·11’少数几个和本·拉丹过从甚密的沙特人,”这名官员强调说。他同时指出,尽管在“基地”组织中的地位非同寻常,但是哈尔比并没有参加最近几个月来“基地”组织在沙特制造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

  沙特内政部官员说,由于健康状况不佳,哈尔比将首先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但是他们没有说明哈尔比目前的具体状况。哈尔比的主动投降令沙特当局欣喜若狂,因为这是政府颁布“特赦令”后向政府投降的最高级别“基地”组织领导人,他也是自沙特政府颁布“特赦令”后第三名向当局投降的“基地”重要成员。

  今年6月23日,阿卜杜拉王储代表国王法赫德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给予“基地”组织成员和其他非法武装人员为期一月的“特赦”期限。此后,当局将采取“更加严厉”的行动进行打击。“特赦令”颁布后,先后有2名“基地”组织要员向沙特政府自首,其中包括在沙特政府公布的26名首要恐怖分子通缉令上排名第19的要犯奥斯曼·阿马里。

  不过也有美国官员认为,哈尔比虽然地位尊崇,但是如今在“基地”组织中的影响力已经非常有限。

  美国在阿富汗的主要战事结束后,哈尔比为躲避追捕,一直在伊朗和阿富汗边境地区活动,当沙特政府在今年6月23日发出为期一个月的特赦令后,哈尔比主动和沙特驻伊朗使馆进行联络,希望能返回沙特向当局投降。

  沙特内政部发布的声明说,长期处于逃亡状态的哈尔比当时没有任何官方证明,沙特驻伊朗使馆在伊朗当局的配合下为哈尔比和他的家人准备了所有的必要文件,使他们能够顺利回国。

  哈尔比称“特赦令”是沙特王室的“仁慈之举”,并呼吁其他“基地”成员和恐怖分子利用这次难得的良机回国自首。哈尔比的家人也同机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

  自从2003年5月以来,以“基地”成员为主的恐怖分子频频在沙特制造恐怖事件,袭击外国人、政府目标和石油公司,声称要赶走所有外国人,推翻沙特王室。至今,已经有至少85名平民和警察在沙特被杀,其中仅胡拜尔市袭击和人质劫持事件就造成了22人死亡。

  沙特安全部门最近在与恐怖分子的斗争中取得不小的战果。6月18日,“基地”沙特分支头目阿卜杜勒阿齐兹·穆克林及其他3名恐怖分子在砍下美国人质保罗·约翰逊的头颅数小时后被沙特警方击毙。其后,沙特当局又宣布逮捕了多名恐怖嫌疑人,其中包括26名首要通缉犯名单中的重要人物。

  内政大臣纳伊夫亲王说,沙特安全部门已逮捕了数百名非法武装人员,并对其中部分人员进行了审判。

  尽管恩威并施的反恐战术初见成效,但是这个海湾国家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纳伊夫亲王13日首次承认,有沙特武装人员目前已经潜入伊拉克参加反美行动。此前沙特政府一直否认有沙特人参加了在伊拉克活动频繁的反美武装。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情报人员提供的消息说,这些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参加“实战训练”积累了经验之后又返回沙特,准备再次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

  “反恐战争并没有结束,还有许多事情等待我们去处理”,纳伊夫亲王说。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