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井喷夺命243人 开庭问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0:30 燕赵晚报

  公诉方将以“重大责任事故罪”指控重庆开县井喷事故6名直接责任人

  新华社重庆7月14日电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4日公开开庭审理“12·23”天然气井喷事故一案,吴斌等6名被告人到庭受审。

  2003年12月23日22时04分,由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承钻的位于开县境内的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家16H井,在起钻过程中发生天然气井喷失控,从井内喷出的大量含有高浓度硫化氢的天然气四处弥漫、扩散,导致243人因硫化氢中毒死亡、2142人因硫化氢中毒住院治疗、65000人被紧急疏散安置、直接经济损失6432.31万元。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公诉人在长达10页的起诉书中,分别对钻井队队长吴斌、工程师王建东、技术员宋涛,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副经理、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吴华,钻井队副司钻向一明、录井工肖先素等6名被告人提出指控。

  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如下:

  2003年12月20日下午,16H井现场技术服务组在监测钻井作业时,地面监测仪突然接收不到安装在井下的SperrySun无线随钻测斜仪发出的信号。身为定向井服务中心工程师、16H井现场技术服务组负责人的被告人王建东在重新制定钻具组合时,不严格执行在钻柱上始终安装钻具内防喷工具回压阀的规章制度,忽视回压阀在钻井安全中的重要性,违章决定卸下原钻具组合中的回压阀防井喷装置。

  被告人宋涛身为钻井队负责安全防护的人员,明知王建东的决定违反规定却没有表示异议,并且按照王的决定指令他人填写了作业计划书并宣布了卸下回压阀的指令。检察机关认为,两被告人的行为是导致井喷失控的直接原因。

  而身为钻井队队长、井队井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被告人吴斌,未按规定参加班前会和审查班报表,致使回压阀被卸的重大事故隐患未能及时发现。在补签12月22日的班报表时,吴斌发现回压阀被卸的严重违章行为后,既没立即整改,又不及时报告,使得重大事故隐患未能得到消除。

  12月23日凌晨,被告人向一明在带领工人进行起钻作业时,违反每起出3柱钻杆必须灌满钻井液的规定,在起出6柱钻杆后才灌注一次钻井液,致使井下液柱压力下降。检察机关认为,这是产生溢流并导致井喷的主要因素之一。身为录井员的被告人肖先素,负有监测起钻柱数和钻井液灌入量的职责,因工作疏忽,没有及时发现这一严重违章行为,在发现后也没有履行职责立即报告当班司钻,致使事故隐患未能得到及时排除。

  事故发生后,被告人吴斌没有按照规定安排专人监视井口的喷势情况,没有检测空气中硫化氢的含量,以致不能提供确定点火时机、控制有害气体进一步扩散的相关资料和数据。被告人吴华,在主任工程师请示点火时,以现场情况不明不同意点火,但又不及时督促或指派人员查明现场情况。在接到“可能有人死亡”的汇报后,仍违反规定未安排专人对井场进行踏勘。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吴华违反应急决策的基本原则,不能“权衡损益风险,决策当机立断”,延误了点火让有害气体充分燃烧的时机,致使大量含有高浓度硫化氢的天然气喷出时间延长并进一步扩散,是事故扩大的直接原因。

  检察机关认为,上述6名被告人犯有重大责任事故罪,并且情节特别恶劣。法庭将对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逐一审查核实。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6名被告人的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被告人所在单位部分职工、部分被害人及家属、新闻记者和当地群众旁听了庭审。(田雨黄豁)新闻资料

  犯罪嫌疑人简介

  据新华社电6名对“12·23”特大井喷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的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吴华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石油钻探公司原副经理、总工程师、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吴斌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钻井二公司钻井12队原队长;王建东四川石油管理局钻采工艺研究院定向井服务中心原工程师;宋涛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钻井二公司12队原技术员;向一明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钻井12队原副司钻。肖先素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地质服务公司录井工;新闻背景

  中石油川东北气矿“12·23”井喷特大事故

  据新华社重庆7月14日电2003年12月23日,重庆市开县高桥镇的川东北气矿罗家16H井发生特大井喷事故,造成243人死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2003年12月23日夜,重庆市开县高桥镇,由川东石油钻探公司承钻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东北气矿罗家16H井在起钻时,突然发生井喷,富含硫化氢的气体从钻井喷出达30米高程,失控的有毒气体随空气迅速扩散,导致在短时间内发生大面积灾害。井喷事故波及28个村庄,其中最严重的是高桥镇的两个村。事故造成243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疏散转移6万多人,9.3万多人受灾。

  12月26日凌晨,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率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到达重庆市开县,指导“12·23”井喷事故的抢险救灾工作。27日上午,咆哮肆虐84个多小时的罗家16H井被压井封堵。新闻分析

  为何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起诉?

  吴斌、王建东、宋涛、吴华、向一明、肖先素6名被告人均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起诉。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重大责任事故罪是指工厂、矿山、林场、建筑企业或者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工,由于不服管理、违反规章制度,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认为,被告人吴斌身为企业管理人员,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忽视生产安全,不服管理、违反规章制度,不正确履行职责,以致发生重大事故,对井喷失控及事故扩大导致重大损失负有直接责任;被告人王建东、宋涛身为企业技术人员,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忽视生产安全,不服管理、违反规章制度,不正确履行职责,以致发生重大事故,对井喷失控负有直接责任;被告人吴华身为企业管理人员,在直接指挥抢险作业中,不服管理、违反规章制度,不正确履行职责,以致事故扩大,对事故扩大导致重大损失负有直接责任;被告人向一明、肖先素身为企业职工,忽视生产安全,在生产作业过程中,不服管理、违反规章制度,不正确履行职责,以致发生重大事故,对产生溢流发生井喷负有直接责任。上述6名被告人的行为,造成了243人因硫化氢中毒死亡、2142人因硫化氢中毒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6432.31万元的严重后果,情节特别恶劣,其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之规定,本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的规定,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对被告人吴斌、王建东、宋涛、吴华、向一明、肖先素提起公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