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表态愿负全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17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图为布莱尔公开承认可能永远找不到违禁武器。

  据新华社专电14日,英国上院议员罗宾·巴特勒勋爵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问题调查报告。报告说,英国政府决定参加伊战的情报存在“严重瑕疵”或“不可靠”。英国首相布莱尔14日表示,他愿为政府错误地使用有关伊杀伤性武器的情报承担“全部责任”。

  迫于多方压力,布莱尔今年2月同意成立由巴特勒勋爵负责的调查委员会,对伊战前武器情报问题进行独立调查。14日,该报告终于出炉。

  巴特勒勋爵公布的报告认为英国政府的情报部门的一些做法可谓“愚蠢”。2002年9月,布莱尔政府在一份有关伊违禁武器的文件中说明了发动伊战的理由。这份文件称,情报“毫无疑问地表明萨达姆仍在制造生化武器,萨达姆制造核武器的努力在继续。”文件说,萨达姆拥有生化武器库,部署其中部分武器只需45分钟;此外,萨达姆试图在非洲购买铀,用于研制核武器。

  但是,独立调查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伊拉克当时“如果有生化武器的话,也没有任何可以部署使用的重要生化武器,也没有开发生化武器的计划”。尽管巴特勒的报告指责了布莱尔政府的情报失误,但是认为政府并没有蓄意误导公众或者制造假情报。巴特勒说,情报事件是“集体行为”,“没有哪个个人”应当对此负责。

  在报告公布之后,布莱尔随后出席英国议会下院的会议。布莱尔说,他完全接受巴特勒报告的结论。“我不得不承认,在几个月时间过去之后,越来越清晰地表明,在进攻伊拉克的时候,萨达姆并没有可以用来部署的化学和生物武器。”他同时强调,虽然政府在伊武器情报问题上出现了失误,但是“不能把所有错误都归咎于情报和安全部门”,他个人愿意承担所有责任。快评布莱尔面前还有两道坎

  巴特勒的报告认为情报事件是“集体行为”,“没有哪个个人”应当对此负责,这使面临窘境的布莱尔再次逃过一劫。英国《独立报》分析认为,巴特勒报告公布后,布莱尔面临三大考验:

  一、他必须承认在处理情报方面犯了错误,过分依靠伊拉克有能力在45分钟之内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不可靠的情报,不但对这些情报没有认真质疑,而且还作为突出内容予以公布。

  二、他必须撤换情报部门的负责人,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的离职已成定局,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负责人斯卡利特也必须辞职。

  三、布莱尔应该明确宣布英国政府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并保证英国再也不会仅仅靠情报就悍然参加“先发制人”的行动。如果布莱尔做不到上述三点,他在英国公众中的可信度将继续下降,这不仅会削弱他的首相地位,而且将降低英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前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布利克斯曾说,他认为英国情报机构及政府应该为在误断的前提下参与一场不受欢迎的血腥战争承担责任。

  布莱尔曾在空前危机下渡过“凯利门”事件,现在随着巴特勒报告的出台,布莱尔在“情报门”问题上也可以“不负个人责任”。面对三大考验,布莱尔已经走出了第一步,但下一步如何走,能否全身而退,还有待观察。(李明)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