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聚焦萨达姆审判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9:56 三联生活周刊

  7月2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对前总统萨达姆的首次审讯中,萨达姆衣冠整洁的形象为他找到了失去已久的尊严。他没让法官找到任何占上风的机会,他的口才几乎就是米洛舍维奇第二。美国《新闻周刊》对首次审判日作出了并不乐观的评价:(要想击败萨达姆,)下次他(法庭)得干得更漂亮些

  主笔◎蔡伟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6月30日联军当局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意味着伊拉克政府已经获得了治权独立,对萨达姆的司法审判权自然应当由伊拉克司法机构执行。然而由于各方申诉中萨达姆的罪行并不仅限于伊拉克国内,伊拉克临时法庭能够完成审讯萨达姆这一艰巨任务吗?英国《独立报》评论说,伊拉克现任政府如何处理对萨达姆的审判,将会决定伊拉克成为一个怎样的国家。该报说,萨达姆出现在法庭上被扣押的样子,象征着伊拉克的最大改变。而现任伊拉克总理阿拉维可以利用从美国收回萨达姆,证明他的临时政府并不是一个被美国控制的政府。然而令人奇怪的是,在宣判萨达姆罪名的时候,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和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理由,如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勾结基地组织等罪名均不在指控之列。不仅如此,萨达姆入侵伊朗并对后者施用化学武器也不在指控之中。

  伊朗政府为此迅速作出反应,声称正在准备针对萨达姆的全面指控书。除了控诉萨达姆对伊朗犯下的罪行,伊朗政府还呼吁应当由国际法庭来审判萨达姆。“伊拉克人民有权首先控诉萨达姆。”伊朗政府发言人哈米德·阿塞菲7月4日在德黑兰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没有权利向国际机构控告他。”

  伊朗政府试图要求国际法庭澄清的是,究竟是谁武装了这个扰乱地区安宁、制造三大危机(两伊战争、入侵科威特、伊拉克战争)的独裁者。这无疑正是美国极力回避的问题。虽然美国占领伊拉克至今,挖地三尺也没能找到一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影子,能够证明萨达姆和基地组织联系的证据仍毫无踪影。但美国和西方国家大规模武装伊拉克,支持伊拉克发展化学武器并默许其使用的事实,却让美国人根本无法在法庭上与萨达姆对质。

  美国政府一再宣称,要在新伊拉克树立中东地区民主和法制的“样板”。伊拉克临时政府既要保证审判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又不能把法庭变成萨达姆进行表演的剧场或控诉美国战争罪行的讲堂。由于缺乏证据,在海牙前南法庭对米洛舍维奇的审讯中,至今尚未有高阶层证人出庭作证,证明米洛舍维奇被指控犯下的罪行属实,更没有有力的证人敢与他直接对质。同样,在萨达姆之前被捕的伊拉克副总统阿齐兹等伊拉克被捕高层人员的审讯中,美国和当前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同样没有获得足够有火力的证据。在当前美军55人“扑克牌”通缉令上已有45人落网的情况下,一名英国高级官员透露说,谁都不肯或不敢对萨达姆进行指证。

  对安全的担心不仅限于法庭一方证人方面。据伊拉克律师协会的萨巴赫·巴亚蒂7月6日表示,目前只有15名伊拉克律师申请加入为伊前总统萨达姆辩护的律师团。根据有关规定,外国律师为伊拉克被告辩护需征得伊律师协会同意和司法部批准,同时外国律师的所在国也要允许伊拉克律师在该国的法庭上辩护。而从安全上看,伊拉克目前各种暴力事件和恐怖袭击频繁发生,导致伊拉克法庭的独立运作根本谈不上效率和有效。从今年4月20日特别法庭成立至今,已有5名特别法庭的法官候选人遭暗杀身亡,致使许多法律界人士干脆拒绝接受沙拉比的任命。在特别法庭高达7500万美元的预算中,安全方面的花费就占到了一半。

  萨达姆需要的是接受他长期压迫的伊拉克人民和被他蹂躏过的邻国人民的真正审判,这显然是现在的伊拉克法庭难以胜任的。目前的特别法庭是在主权移交前由联军占领当局主导设立,其合法性首先就难以令人信服。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称,美国不希望无限期地拖延对萨达姆的审判,但也不希望这一审判成为萨达姆发表自己见解的场合,就像南斯拉夫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在国际法庭上所做的一样。《纽约时报》指出,很难确保建立在伊拉克法律体系和美国专家基础上的特别法庭在审判萨达姆的时候做到“可信、透明和公正”。从7月2日首次审判日看来,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