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包袱”?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16 解放日报

  7月14日,美国副总统切尼终于打破沉默,表示已决定与布什共同竞选下届美国正副总统。人们都在议论,布什为什么要背上切尼这个竞选“包袱”?

  切尼被认为是布什政府内的强硬派,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谋”,是“先发制人”战略的主要策划者。美国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是否有勾结等外交上的被动,在相当程度上都与切尼有关。最近,切尼曾经供职过的哈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利伯顿公司又因未经招标获得80亿美元伊重建合同而受到质疑,不排除受到调查的可能。包括部分共和党人在内的许多美国官员和民众甚至发出了要求切尼辞职的呼声。这些因素都使切尼成为布什竞选连任的“包袱”。

  有人说,布什重情义。在国内外批评者面前,他一向护着切尼、拉姆斯菲尔德等主张对外强硬的幕僚,当然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也力保布什。但是,布什留用切尼绝不仅仅是出于哥们儿义气,而是出于大选的实际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大选的选民参选率一直徘徊在40%左右。对参加竞选的候选人来说,支持或反对自己的人有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的是参加投票人的多少。历史经验表明,民主党左派(自由派)和共和党右派(保守派)构成了投票人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仅自己积极投票,而且鼓动其他人一同投票,这些人是万万得罪不起的。60%的老百姓虽然倾向于某个候选人,但并不参加投票。切尼与布什一道参加竞选,共和党的右派就会积极支持布什并帮他拉票。

  稳住了共和党的中坚选民,布什就可以腾出手来争取共和党内温和派以及民主党的温和派。不难看出,今年以来布什已在一定程度上软化了其对外政策主张,包括在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方面作了比较大的让步,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拿出了有一定妥协意味的初步设想。继续与切尼搭档,布什可以根据竞选形势的需要适时适度地调整相关政策。

  然而,争取中坚选民恰恰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和爱德华兹的“软肋”———两人的政策主张都比较温和,党内自由派对此心怀不满。改革派和绿党等小党候选人也正是盯上了两党特别是民主党持极端主张的选民,并准备在大选中“兴风作浪”。

  可见,布什留用切尼,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深思熟虑的决定。于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