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尔扎伊:袭击中国工人事件原委仍在调查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33 新华网
  6月20日,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喀布尔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本月10日凌晨发生的针对中国工人的恐怖袭击,并表示要把袭击者全部逮捕归案。新华社记者王军摄

  专题:

  本报记者采访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

  阿富汗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4点45分,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喀布尔总统府接受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10名中国记者的联合专访。卡尔扎伊就阿富汗局势及大选、中阿双边关系、中国工人在阿安全状况、打击恐怖势力、禁毒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距离采访时间还有5分钟,记者们被带到位于总统府二层的一间大会议室。这是一间具有典型阿富汗风格的会议室,墙壁镶嵌着超过人高的胡桃木板,屋顶吊下两盏巨大的水晶吊灯。

  身穿雪白色半长衬衫和灰色坎肩的卡尔扎伊准时出现在了会议室的门口。他带着美国式的微笑大踏步地走进这间会议室,欢快地与记者们打着招呼。“这是阿富汗战争后第一个来访喀布尔的中国新闻代表团。”

  在约定好的半个小时内,卡尔扎伊回答了记者团所有记者的提问,并在采访结束后与记者拍照留念。在拍照时,卡尔扎伊还特地穿戴上了自己在公众场合出现时穿戴的袍子和帽子,他十分耐心地与新闻团的每一位成员合影,并在镜头前再度展现他的微笑。

  让人感兴趣的是,在阿富汗大选临近,国内形势动荡的情况下,按理说身为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应该是日理万机,无心家事,没想到他对自己的个人生活的评价竟然是居家好男人。

  “卡尔扎伊总统为人十分和善。”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新闻办公室联络员莫加格贝先生告诉记者,卡尔扎伊对工作人员十分谦和,“他在不忙的时候会和每一名工作人员握手并问候‘你好吗?’”

  按照穆斯林的习惯,卡尔扎伊每天在4点50分左右起床。莫加格贝说,“卡尔扎伊每周都需要工作7天,不工作的时候通常有很多会议等着他参加,甚至在吃饭的时间,他都需要和同事或者合作伙伴进行工作交流。”

  卡尔扎伊的妻子名叫吉玛德,“她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的女性。”在回答记者有关总统夫人是否美丽的问题时,莫加格贝选择了一个“受尊敬”的词汇来回答,他说:“穆斯林通常不会随便去评价一位女性是否漂亮,这是不礼貌的。”莫加格贝说自己曾经见过几次总统夫人,“吉玛德原来是一位医生,她和总统十分相爱。”

  “6·10”袭击中国工人事件原委仍在调查中

  记者:阿富汗政府在“6·10”袭击中国工人事件后采取了哪些措施?

  卡尔扎伊:让我再一次通过你们,向中国人民表示我对在昆都士遇难的中国工人表示最深切的歉意。我们对此次袭击事件感到十分震惊,并对此感到很痛苦。我希望能够在此分担你们的痛苦。

  我希望这次袭击不会影响中国工人参与阿富汗重建的热情。希望中方公司能继续在阿的重建项目,这不仅对中方公司有利,也有利于阿富汗的重建事业。我们的确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防止冲突,关于此次袭击的原委,目前仍在调查之中。不管如何,我们一定会查出真相,并及时与中方沟通。

  阿富汗是中国在反恐领域最好的伙伴

  记者:中国和阿富汗都面临着反恐的挑战。您认为两国在反恐领域有哪些方面应该加强合作?

  卡尔扎伊:我们已经承诺中方,在阿富汗境内决不允许出现颠覆中国政府的活动,无论塔利班还是基地组织的活动都是不允许的。我们决不允许在与我国接壤的边境地区出现恐怖活动。这不仅和我国的国家安全有关,同样也同中国的安全有关。阿富汗人民深受恐怖主义的影响,我们知道恐怖主义将给社会和人民带来什么。因而,我们是中国在反恐领域最好的伙伴。我们不仅要铲除国内的恐怖主义活动,也将帮助中国防范恐怖活动的出现。

  阿富汗市场上充满了中国的货物

  记者:根据阿富汗海关的统计,去年中国与阿富汗双边贸易额接近6亿美元,您能否介绍一下两国双边贸易的具体情况?阿富汗临时政府对发展与中国的贸易有什么特殊的计划和政策吗?

  卡尔扎伊:去年大概有100多名阿富汗商人去中国,我确信今年这一数目还会增多。一个月前,我在和一个伊朗商务代表团座谈时问他们,你们去看过阿富汗的市场了吗,在市场上都发现了什么?他们回答说,很惊奇地发现阿富汗市场上充满了中国的货物。这意味着中国和阿富汗之间存在着大量的贸易往来。中国的货物流向阿富汗,中、阿贸易关系目前主要是中国对阿富汗的出口,我确信也会有一些阿富汗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来自中国的商品要远远高于我们出口的。

  我希望双边的贸易能够进一步扩大,这将有利于阿富汗经济的增长。阿富汗经济的增长更依赖与中国的贸易,也许中国并不需要来自阿富汗的商品,但是我们却十分需要来自中国的商品。阿富汗人民和家庭必须要工作才能生活,他们可以通过买卖东西来获得金钱,他们工作越多收入也越多,所以中阿贸易增长的话,他们也会获得更多的赚钱机会,而阿富汗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富裕。中国是我们六个邻国中最大的国家,我期待着与中国发展更大的贸易。

  阿富汗重建面临安全和资源匮乏两大难题

  记者:阿富汗重建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什么?在重建过程中,国际社会能发挥什么作用?

  卡尔扎伊:阿富汗重建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安全问题,这一问题严重阻碍了重建的速度。第二个主要问题是资源匮乏的问题,首先是人力资源的匮乏,过去30年的战乱使得阿富汗在任何领域都缺乏相应的人才。目前,临时政府的教育培训计划,目的就是要尽快培养出满足国家重建需要的各种年轻人才,比如,工程师、建筑师、医生等等;其次是财政资源的匮乏,我们感谢国际社会在柏林承诺为阿富汗提供8.5亿美元的援助,但这些资金仍远远满足不了阿富汗重建的需要。

  毒品是阿富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阿富汗政府在禁毒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卡尔扎伊:在阿富汗,毒品是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毒品为恐怖主义的滋生提供了经济援助,而且这确实是个影响国家安全和经济的问题。我们希望国际社会都来禁毒。毒品问题不是阿富汗自己的问题,我们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我们不可能自己完成,但我们最终必定会铲除毒品。目前阿富汗已经制定了非常严格的计划,下个月我们将制定出更加严格的禁毒计划,我们必须一定会胜利。

  我是一个标准的住家男人

  记者:能否描述一下你的个性,简单介绍一下你的爱好和家庭生活?

  卡尔扎伊:我非常喜欢散步,尤其是在山里散步,喜欢整个人活跃一些。我不喜欢呆在屋里,更愿意呆在户外。特别是喜欢在下午5点到7点的时候与朋友在郊外散步,我还喜欢骑马,热爱郊区胜过城市。我应该算是一个标准的住家男人,我每天早晨8点上班,下班后就回家,哪里也不去。是的,我的确是一个很好的住家男人。

  阿富汗妇女地位将获得提高

  记者:阿富汗政府在提高妇女地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据说,在这方面,总统受到夫人的很多影响。能否谈谈您的夫人?

  卡尔扎伊:我妻子是个医生,她曾在巴基斯坦的难民医院工作过。回到阿富汗后,她不能工作,因为对她来说,离开家有些困难。但是她非常喜欢工作,她经常为妇女事业和所有阿富汗人进行工作。现在阿富汗妇女的生活状况非常好。就如我提到的,在700万已登记的选民中有40%是妇女,政府中30%至40%的职位为妇女所拥有,但是有的省份又高于这个比例。随着妇女教育水平的逐渐提高,妇女地位将获得更大提高。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陆纯(发自阿富汗喀布尔)

  摄影/秦文纲

  与本报记者合影时,卡尔扎伊穿戴上了在公众场合出现时穿戴的袍子和帽子

  阿富汗基础建设百废待兴

  摄影/本报记者 陆纯(来源:北京青年报)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