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杀害蜗牛也是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41 环球时报

  吴惟

  在自家的花园里杀死一只蜗牛或鼻涕虫,已不是一件小事,“凶手”可能要受到法律的惩罚。这不是天方夜谭,英国政府将于本周颁布的一部新的动物保护法就作出了类似规定。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英国现行的动物保护法是1911年制定的,动物保护人士认为,“它过于宽大,根本没把动物当人看”,即将出台的新法则充分体现了对动物的“人文关怀”。例如:任何人都必须善待喂养的宠物,未出生的动物也享受同样的保护权利;16岁以下的人不准养宠物,露天市场里不准再把金鱼当奖品赠送;过去,虐待动物的行为最高罚款5000英镑,监禁6个月,新法则将罚款上限提高到2万英镑,刑期也延长到1年。

  最扬眉吐气的还要属鼻涕虫、毛毛虫、蜗牛等爬虫,因为新法赋予它们和阿猫阿狗同样的地位。新法规定,昆虫、蠕虫、毛虫、蛞蝓(俗称鼻涕虫,类似蜗牛的无硬壳动物)和蜗牛等动物一样都受到保护,如果有科学证据表明它们受到了肉体或精神创伤,施虐者要受到惩罚。

  这部动物保护法几乎遭到了园丁们的一致抵制。《每日电讯报》园艺专栏作家、切尔西花展6届金牌得主邦尼·吉尼斯指出,除掉花园里的害虫是园丁的职责,而不应视作对动物的虐杀。另一位著名的园艺师约翰·库什尼更不客气:“给这些爬虫立法保护简直是荒唐!如果我发现花园里有菜粉蝶、蜗牛捣乱,就会用我喜欢的办法消灭它们,不管是开水烫、用脚踩还是用药慢慢将它们毒死,我倒要看看政府怎么干涉我在花园里的行为。”

  政府还真有办法阻止他。新法赋予“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很大的权力,协会的调查员可随意登上汽车、轮船和飞机进行检查,看看动物在长途运输过程中有没有“遭罪”;在警察陪同下他们还可随意进入民宅检查。

  很多人担心新的动物保护法被滥用。一名男子讽刺说:“如果哪天我家的狗心情不好,我岂不得蹲上半个月监狱?”(吴惟)

  《环球时报》〔20040714 第9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