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首富狱中欲炒尤科斯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3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即便在狱中也丝毫不减对自己创建的尤科斯公司施加影响。他14日通过律师公开表示希望炒掉刚被任命为尤科斯董事会主席的维克托·格拉先科。

  霍多尔科夫斯基认为这位原苏联央行行长并未起到预期作用,解决尤科斯与政府之间的争执,帮助尤科斯脱离破产威胁的窘境。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无能就走人

  霍多尔科夫斯基身陷囹圄的尤科斯前总裁已经要求公司股东解除格拉先科的董事会主席职务。

  格拉先科是原苏联最后一任国家银行行长,后来还担任过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直到2002年被国家杜马解除职务。尤科斯在6月底任命格拉先科为该公司新任董事长,外界认为尤科斯意欲通过格拉先科与政府的良好关系同税务部门交涉,解决拖欠税款的问题。不过也有人认为,格拉先科只不过是象征性身份,不大可能迅速解决争执。

  莫斯科仲裁法院日前已经裁定,尤科斯应偿还税务部门2000年税款、罚金、滞纳金34亿美元,并且要求尤科斯补交2001年税款33亿美元。

  霍多尔科夫斯基认为格拉先科必须走人的理由是,后者不仅没有解决问题,而且可能耽误了谈判中的解决方案。

  先还13亿美元?

  尤科斯7月7日错过还款最终期限后,法警已经开始冻结该公司银行账户并且做出公司资产详细清单。

  俄罗斯联邦税务部还暗示将计算尤科斯2002年和2003年欠税情况。分析家称,如果再加上这些拖欠税款,尤科斯的欠税总额将超过100亿美元,尤科斯股东称,这样的数字无异于破产。

  尤科斯股东当时表示,公司没有足够的备用现金,并且因为银行账户被冻结、无法变卖资产筹款,所以无法偿还拖欠税款。

  但尤科斯13日出人意料地作出承诺,将尽可能筹集34亿美元资金,以偿还2000年拖欠税款。接着公司14日宣布将在本月首先偿还13亿美元。

  当前形势下,尤科斯不能变卖资产或者从银行借贷,尤科斯筹集额外现金只有让公司大股东自掏腰包,比如霍多尔科夫斯基。

  尤科斯股份遭冻结

  尤科斯提出还款的同时,俄联邦法警在遥远的西伯利亚远东地区对尤科斯资产继续采取行动。在与美国阿拉斯加州隔海相望的楚科奇自治区,法警冻结了尤科斯在西伯利亚石油公司15%的股份。

  尤科斯也曾盘算,如果政府将其资产解冻,就准备使用在西伯利亚公司价值大约46亿美元的股份偿还拖欠税款。但是现在,即使公司得以解冻,这些股份仍将根据楚科奇自治区法庭的裁决继续冻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