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阐述俄对外政策优先任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48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世益)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俄驻外使节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了俄对外政策的优先任务是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增加俄投资吸引力和消除国外市场对俄的歧视做法。

  普京说,在当前条件下,国内政策与国外政策的界限越来越不明显。目前俄外交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协助解决全国性的问题,如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大幅增加俄国内生产总值以及使俄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等。

  他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体系的复杂阶段,这一阶段将是漫长的,其中充满了相当大程度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这使俄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也为俄外交创造性地工作提供了机遇。

  关于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普京指出,独联体国家是俄国际活动的“主要优先方面”。最近几年对独联体的政策得到拓展,但仍需确立完整的长期战略,应用有效政策不断保证俄在独联体的领导地位。他指出,应全力支持独联体一体化进程,使独联体国家与俄的关系变得对双方都具有最大吸引力。

  在谈到与欧洲国家的关系时,普京说,发展同欧洲国家的关系是俄外交的“传统优先方面”。北约和欧盟新一轮扩大在欧洲大陆形成了新的地缘政治现实,现在不仅应当适应这种现实,而且还应把由此给俄经济安全带来的潜在风险和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应找到俄的优势,并使其为俄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他认为,在这方面,俄罗斯除了扩大同欧盟和北约的合作外,没有其他道路可走。

  在谈到同美国的关系时,普京指出,俄美是“战略伙伴关系”,但两国领导人的信任接触不够,两国还应发展包括商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普京说,俄美有在相互考虑对方利益和开展建设性对话基础上发展长期伙伴关系的客观需要。为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保持战略稳定和控制军备,这样做是必须的。

  关于同亚太国家的关系,普京说,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发展中心。他建议将深化与亚太国家的关系同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经济潜力联系起来。普京指出,同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130名俄驻外大使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是“俄罗斯的改革与外交保障”。俄目前在140个国家设立了大使馆,在12个国际机构派有常驻代表。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