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大学生 争学汉语奔前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48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晓玉)日前,第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俄罗斯赛区选拔赛,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举行。8名俄罗斯选手参加了比赛,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的克赛尼亚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狄伯仁胜出,他们将代表俄罗斯赛区参加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复赛和决赛。

  由于历史的原因,汉语在俄罗斯的大学里一直不是主要外语语种,而且只有莫斯科等城市的少数几所大学设有汉语专业,学汉语的学生数量曾经非常有限,毕业以后的去向也基本是外交部、汉语教学、对华汉语广播、中国问题研究这几个主要方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中俄两国各个层次的交流激增,当时想在俄罗斯找个称职的汉语翻译都很困难,以至于多数交流活动都是中方派出翻译。

  汉语人才奇缺,给俄罗斯学习汉语的学生创造了难得的就业机会。用人单位常常是在大学生毕业之前就到学校“抢人”,很多公司愿出高薪与外交部等传统用人单位争夺汉语人才。即使是汉语水平非常一般的毕业生,也能找到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学汉语的大学生在假期兼职当导游,一个月也能收入1500美元左右。

  汉语人才受宠,极大地推动了汉语教学。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名牌学校的汉语专业入学竞争非常激烈,录取比例最高时竟然达到20∶1,与有些冷门专业2∶1的升学难度形成鲜明对比。很多大学纷纷开设汉语专业。普京总统的女儿两年前开始学汉语的消息,曾在俄罗斯引起很大轰动。

  记者与这些学汉语的大学生交流后了解到,他们学习汉语的初衷虽各有不同,但几乎所有人都看好中国的发展,认为学汉语会有美好的前程。记者还注意到,不只是大学生,俄罗斯旅游景点的商贩们几乎有一半都会说几句汉语,不少人还能用汉语和顾客砍价儿呢。?ā?施?:?:得出应该对伊动武的结论。

  布莱尔:我承担全部责任

  在巴特勒的报告公布1小时之后,布莱尔出席英国议会下院的会议,接受议员的询问。

  布莱尔说,他完全接受巴特勒报告的结论。他同时强调,虽然政府在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上出现了失误,但是“不能把所有错误都归咎于情报和安全部门”,他个人愿意承担所有责任。

  这位陷入困境的英国首相再次为战争进行辩解,认为除掉萨达姆并不是一个错误,“在没有萨达姆的情况下,伊拉克、中东地区和整个世界都变得更加安全”。

  英国情报出了什么问题?

  英国政府和情报部门在处理伊武情报过程中,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巴特勒报告认为,首先情报来源存在问题。关于伊拉克生化武器的情报是一个第三手情报。报告称,战后发现,为军情六处提供情报的很多线民都未必可靠,而且军情六处也没有适当审核情报来源,第三手情报“比例很高”,从而降低了情报的可信度。

  其次,情报部门评估并向政府提供伊武情报的过程也有重大缺陷。巴特勒报告称,起草伊武情报报告的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不应采用伊拉克能够在45分钟内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而不解释清楚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实指的不是生化武器,而只是一些常规的野战武器。

  那么,布莱尔及其政府有错吗?答案是肯定的,但又似乎轻描淡写。巴特勒报告称,布莱尔的失误在于,他不应当在这份备受争议的伊武情报报告发表当日,立即向议会下院发表声明称报告是“全面、详细和有权威性的”,进一步误导人们以为情报是完整和确定的。至于布莱尔政府的集体失误则在于:伊战之前,联合国伊武核查小组在伊拉克查了几个月,都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面对这一结果,英政府竟没有立即重新评估情报的准确性。巴特勒说,他对此感到“惊讶”。

  但此间观察家认为,巴特勒报告的重点是英国政府所使用情报的准确性,因而质问的是布莱尔的决策与判断能力,而非他的人格。人们不能不顺理成章地产生这样的疑问:英国政府怎能根据如此问题百出的情报,凭借事后被证明是子虚乌有的理由,就做出把整个国家卷入战争这样重大的决策?

  核心提示

  巴特勒调查的焦点是被英国政府用作对伊动武主要依据的一份伊武情报报告的准确性。这份报告由英国军情六处搜集和提供情报、由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评估情报并起草文本、由首相布莱尔亲自撰写前言并以政府名义于2002年9月发表。巴特勒报告说,没有情报表明伊拉克比别的国家更加危险或萨达姆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这意味着,英国政府赖以对伊动武的理由实际上并不存在。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