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跌入冰冷池塘几近溺毙 英2岁男童被成功解冻救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46 江南晚报

  本报讯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15日报道,这是一桩英国历史上抢救时间最长且成功的例子。一名2岁男孩去年圣诞节后在自家花园池塘溺水,经7小时抢救后成功获救。14日,孩子的父亲激动地叙说了这一令人难忘的生命复活奇迹。

  溺水7小时后重新复活去年那个难忘的拳击日(圣诞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岁的男孩乔·托威(见图)独自在自家花园里玩耍。人们忙着手头的工作,谁也没注意他何时跌入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了池塘。当他的父亲迈克尔·托威和母亲詹妮佛·诺克发现托威时,他已经脸部朝下,浮在水面上了。他身上已没有了任何生命的迹象。孩子的父母亲几乎摸不到他的脉搏,事不宜迟,他们立即打电话给999求救。救护人员在电话里简洁地指导孩子的父母如何实施嘴对嘴的复苏抢救,同时火速派出了救护车。

  一辆救护车抵达了他们位于伯明翰的家中,护理人员赶紧将孩子送到附近的一家叫中心地带的医院,继续实施抢救。此时已无法找到孩子的心跳,医生也认为救活他的希望已经很渺茫,但大家并没有放弃。人们想了许多出奇制胜的法子抢救他。终于,他们发现了一丝微弱的脉搏并立即开始按摩他的心脏。在小托威心跳停止7个多小时后,他竟然重新获得了知觉。

  奇迹归功于救护人员的及时抢救孩子的父亲、42岁的建筑工人迈克尔感慨万分,他于14日首次向人们谈起了这起发生在去年拳击日的死而复生的惊险经历。他说,“乔实际上已死了,完全停止了呼吸。”他说,“但抵达这里的救护人员和医院的医生一直在设法抢救他。”他说,“简直太令人惊异了,幸亏他们从来没有放弃抢救他的努力。我不知道他的死而复生是因为他自己的力量还是太幸运,他现在回到我们身边了,在那段时间里,医护人员和我们大家都付出了大量的精力,这其中有许多比平时多得多的麻烦。”他补充道,“即使乔重新开始呼吸,我们仍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医生一直告诫我们,要防止他出现意想不到的并发症。”他说,“他们救活了他,起初,人们不断告诫我们要做好准备,他也许活不长。这只是显示仍有一些生命的迹象,仍有希望。现在,他完全康复了,是这样一个快乐的小男孩。”救护人员解释孩子获救原因曾负责医院抢救小组的医生尼克·马克瓦纳认为,小男孩的复活与当时的环境条件和人们的正确施救密切相关。当人们发现小男孩淹死在池塘里时,当时的水温恰好接近冷冻温度,因此,他的新陈代谢被迅速降低,各器官运作缓慢停滞,这就是说他的身体,最重要的是他的大脑只需要一丁点儿氧气即可维持,所以他幸存下来的机会大大地增加了。”马克瓦纳说,“由于水温冷,乔的身体几乎被冷冻,这使得他在长时间缺氧的情况下仍旧活了下来。”他说,“当他到达时,他的情况处于难以置信的严重状态。他没有呼吸,没有心跳,他的瞳孔放大,对灯光没有反应。所有这些情况意味着他们无法抱有能够活下来的希望。”马克瓦纳说,“唯一的一线希望是他的体温只有摄氏26度,正常情况应当是36.5度。”他说,“我们知道如果他很快地受到冷冻,那么他就还有可能得救,因为他的身体各器官在那个温度中有效的关闭了。这种逐渐冷却意味着大脑和其它的器官可能在缺氧缺葡萄糖的情况下维持较长的时间。”他说,“我们用温水冲洗乔的膀胱和胃部,给他输入暖液质并在他身上盖上一条可以吹热风的特殊床单,以便逐步提高他的体温。”他说,“鉴于安全提升男孩身体的温度需要很长时间,我们知道,我们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不会放弃救活他的努力直到他的体温恢复正常。”“在大约6个小时后,他的眼睛开始对光线起反应了。这令人大吃一惊,表明他的大脑损坏也许并不很严重。”(紫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