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人早就盯上黄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49 南京报业网

  东北亚地区的大陆架问题十分复杂、微妙,钓鱼岛和独岛(竹岛)问题已广为人知,而处于东中国海的一个与大陆架划分有关的暗礁却鲜为人知。

  1900年,英国人驾驶商船“苏格特拉”号在东中国海中央海域发现了一个暗礁。随后,这个暗礁被命名为“苏格特拉暗礁”。离海面最浅处达4.6米的这个暗礁虽不起眼,但其所处的位置有可能会在此后的海洋权益竞争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最先看到其重要性的是日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本。1938年,日本便计划在“苏格特拉暗礁”建立直径15米、高35米的钢筋水泥构造物。由于爆发太平洋战争,日本的先占计划未能实现。1951年,韩国山岳会和海军以调查国土为名联合到“苏格特拉暗礁”进行探查,发现暗礁后在上面铆上了“大韩民国领土依渔岛”的铜牌。1987年,韩国海洋港湾厅在“苏格特拉暗礁”设立了航海浮标。1995年,韩国在“苏格特拉暗礁”上建起了一座高35米、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的水面建筑,将它作为一个海洋科学基地。通过一个小小的暗礁,韩国所觊觎的却是东中国海的大片大陆架及底土资源。

  韩国观点前后矛盾

  上世纪70年代,韩国与日本曾就海底底土的划分出现一场纷争,韩国在处理与日本的海底底土时主张“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而在处理与中国的海底底土问题时却在淡化这一原则。韩国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中国的大陆架延伸到距朝鲜半岛较近的地方,以自然延伸原则划分大陆架对其不利。因此,韩国不提它同日本处理海底底土时曾坚持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反而站到了日本提出的中线等分主张一边。

  其实在相关问题上日本也是一样。为在独岛问题上谴责韩国,日本搬出《联合国海洋公约》条款,指责韩国“践踏公约规定”,不经申请就派海洋调查船到有争议的水域进行调查。而在7月7日,日本擅自派海洋调查船进入东海中国专属经济区域进行所谓海底资源调查时,就把《联合国海洋公约》的事前申请条款、搁置争议原则,统统撇在一边了。

  有“浑水摸鱼”之嫌

  最近,日本政府在东海大陆架问题上挑起事端,指责中国在东海大陆架上进行石油钻探“非法”,对中国采取强硬对抗的态度。在这个时候,韩国宣布在黄海大陆架进行石油勘探并非偶然,有“浑水摸鱼”之嫌。韩国石油开发公社是韩国政府投资企业,负责韩国在国外和国内的石油资源开发和调配。它宣布在黄海大陆架勘探石油,决不是一个企业的行为。韩国政府默许其在黄海大陆架上勘探石油,这将是一步违反国际法准则的险棋。

  中国的可能对策

  众所周知,中国在处理与周边国家的领土、领海争端时,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以及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原则。观察家认为,虽然目前中方尚未对韩国的举动作出正式反应,但中国政府解决这一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张锦芳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